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县市长选举为何重要? 县市长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11:58  台海网

  华广网10月16日讯 题:台湾县市长选举为何重要?

  作者 严安林

  日前,台湾12月5日即将投票举行的县市长选举已经正式启动,各党派候选人均已正式登记。本来,这次选举只是一次地方选举,尤其是在台北县、高雄县、台中县市及台南县市因合并升格而延期到明年年底选举之后,原先23个县市只有17个需要在今年年底改选,其意义远没有过去的县市长选举那么重要。但由于国民党与民进党各自内部的权力分配问题而使此次选举变得重要起来,两大党均对县市长选举及其结果充满“输不得”的压力,对胜选则是充满期待与希望,国民党甚至动用党纪连续开除了违纪参选的8位党员,幅度之大、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这些因素使县市长选举具有象征与指标双重意义。

  一、县市长选举是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后的“期中考”

  对马英九而言,在“执政”一年半后,尤其是在正式接任国民党主席、全面接掌国民党选举机器后,县市长选举的胜败就显得十分重要,甚至有媒体将县市长选举视作马英九上台一年半来的“期中考”。因此,选举结果不仅被看作是马英九带领国民党继续向前走的资本,而且被看作是行政部门“执政”一年半政绩是否为台湾民众所肯定的指标,从而有“输不得”、“不能输”的压力。

  二、县市长选举是蔡英文的民进党主席“职务保卫战”

  对民进党而言,县市长选举的胜败已经关系到党主席蔡英文领导地位能否巩固的问题。失去政权后的民进党,由于四方面因素的拖累而欲振乏力:一是陈水扁舞弊案的拖累,全党形象无法提升,二是党内派系围绕权力的纷争,三是党内各方对是否需要对失去政权的原因进行反省与检讨的分歧,四是关于“台独”等两岸政策是否需要进行调整的摇摆不明。在此情况下,民进党的发展前景堪忧。17个县市中,民进党所能够争取的县市大约只有四分之一左右,这也就是为何连民进党中央都只是提出了“坐三、争四、望五”的选举目标。对党主席蔡英文而言,如果保住了3个县市,就可以算是没有输了。超过3个当然算是赢了,而如果不足3个县市,则蔡英文就面临需要为此负责,甚至被迫辞去党主席职务的问题,更不用再对明年5月的党主席选举有什么继续参选的想法了。这也就是为何蔡英文与民进党中央对县市长选举不得不给予重视的缘由,甚至提出由此次县市长选举开始,继续推动民进党夺取政权的“地方包围中央”的执政路线图。

  

  三、县市长选举具有蓝绿实力走向的指标意义

  县市长选举的指标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基层实力变化趋势。县市长选举的席次与两大党在各县市议员的席次,这两方面的席次会被视作两党是继续维持原先国民党超强与领先地位还是由此开始民进党谷底翻身、国民党由强转弱的指标,特别是民进党在失去政权一年半后,正是尤其需要通过选举证明其实力依然存在,没有被瓦解;二是国民党与民进党自身的信心问题。谁赢了选举,谁的信心就会提振,尤其是民进党在其自身改革不够、政策不明、陈水扁舞弊案拖累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在县市长选举中蒙混过关甚至有所斩获,则不仅有利于蔡英文在民进党与泛绿阵营的领导地位的巩固,而且对民进党全党的信心的提振会有相当大的“强心剂”作用。

  “朝野”两大党均对县市长选举抱持“只能赢、不能输”的信念与勇气,年底县市长选举的好戏当然也就值得媒体与社会大众给予关注了!(本文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