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规定对闯红灯司机可罚千元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07: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深圳10月18日专电(记者 彭勇) 未来在深圳闯红灯要罚款多少?可能是1000元!深圳市人大刚刚公布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大幅度提高交通违法罚款的标准:醉驾罚款10000元,套牌和伪造车辆号牌证件最高罚款50000元。

视频:深圳拟规定机动车闯红灯罚千元引争议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这一草案立即引发了广泛关注和众多质疑。

  500元起步最高罚5万

  根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公告,《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草案)》已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初次审议。修改后的《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全文公布,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征求意见稿》有两大特点:一个是罚款力度大。《征求意见稿》最低的罚款额是500元,这类“低额度”只是针对违反禁行限行规定、驾驶加装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等行为。而闯红灯等10种行为除首次犯规免予罚款外,都要处以高额罚款,起点就是1000元。

  记者大致数了一下发现,罚款1000元的情形有10种,罚款5000元的情形有6种,罚款10000元的情形有8种。其中饮酒后驾车罚5000元,醉酒后驾车罚款最高10000元。对套牌和伪造车辆号牌证件等恶劣行为的罚款最重,高达50000元。

  10次以上“惯犯”每次罚1万

  另一个特点是累进处罚。《征求意见稿》对同一违法行为的“惯犯”,实行“累进加罚”法:一年内有以上同项违法行为4次以上的,每次处2000元罚款;8次以上的,每次处5000元罚款;10次以上的,每次处10000元罚款。

  四律师上书全国人大

  《征求意见稿》不仅在深圳市民中引起热议,深圳律师界也对此争议纷纷。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的4位执业律师,日前联名上书全国人大,提出10点质疑。

  他们提出,《征求意见稿》所规定的处罚金额和递增的幅度让人震惊。同时,涉及的特区立法对现行法律的变通幅度和是否超越授权范围等问题,也让人心存疑问,希望全国人大对草案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 据新华社

  重罚绝不是为创收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副主任刘曙光表示,之所以按照“严管重罚”的原则制定法规,主要是基于当前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部分市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较差等因素。

  有律师对《征求意见稿》有关罚款金额的条款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认为超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处罚上限。 刘曙光称,“这是特区立法权赋予深圳的权力。”刘曙光反复申明,“严法重典绝不是为了创收”,这也是为何《征求意见稿》会对绝大多数处罚做出“主动缴款减半”的原因。 据新华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闯红灯 罚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