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国会难改批华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09:08  国际先驱导报

  由于不愿让白宫独揽对华外交主导权,该委员会每年都会发布所谓涉华人权报告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美国高层很少就人权问题公开指责中国,中美之间也很少就人权问题产生争执,但最近出台的一份报告提醒国人,源自美国国内的干涉中国内政和破坏中美关系的此类错误言行并未中止。

  10月16日,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公开了2009年涉华人权报告,中国外交部随即表示,该报告“充满无知和偏见”,奉劝该委员会停止发表这种“歪曲事实、干涉中国的年度报告”。

  报告首次涉及新疆问题

  “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2009年度的涉华人权报告,除了指责中国的所谓“宗教问题”、“言论自由”、“劳工权利”、“司法改革”以及“西藏问题”外,还首次涉及所谓“新疆问题”。

  本报记者发现,长达468页的书面报告不惜花费十分之一的笔墨来渲染新疆问题,仅“新疆”一词就出现了513次,“热比娅”的名字则出现了32次。

  报告在内容的叙述上也采取了避重就轻、黑白颠倒的惯用手法。例如,报告将导致197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的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的起因归咎于“中国政府的镇压行动”,而对于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在境外策划并通过网络煽动暴力活动的事实则只字不提。

  消息来源道听途说

  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年度报告在内容上的陈词滥调,根源于其先入为主的观念和道听途说的消息来源。

  目前,该委员会主要由9名参议员、9名众议员和5名总统任命的资深行政官员组成。现任委员会主席为民主党众议员桑德·莱文和参议员拜伦·多根。其中,桑德·莱文来自密歇根州,美国《新闻周刊》曾评价其为“最坚定的中国批评者”,他不仅在人权等议题上多次指责中国,还在最近的匹兹堡20国峰会期间诬陷中国搞贸易保护主义和操控人民币汇率。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撰写报告的消息来源不是中国政府或联合国发布的权威数据,而是各种渠道获得的信息“大拼盘”。该委员会官方网站这样写道,“委员会主要通过举行正式的听证会和非正式的圆桌讨论会,邀请学者、社会活动人士、政府官员、企业家等作证。偶尔,也会派人员前往中国搜集资料。这些都是年度报告的资料来源。”

  影响力不断下降

  “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诞生可以说是美国白宫同国会妥协的产物。据专家介绍,2000年10月,美国国会为了在“是否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与中国的人权问题脱钩”之后,还能继续干涉中国人权问题,通过了“与中国关系法案”,决定成立“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

  “该委员会之所以每年都会发布所谓涉华人权报告,是想保持对华政策的影响力,不愿让白宫独揽对华外交主导权。”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张立平分析说。

  如今,“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人权报告整整持续了10年时间,但对其关注度却不断下降。本报记者注意到,除美国《华盛顿邮报》简短地报道了今年报告发布之外,美国主流媒体对此报告并无太多关注。对此,张立平认为,“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年度人权报告虽然涉及参众两院和白宫,但影响力有限。“奥巴马政府的首要课题是重振美国经济,必须与中国协调合作。奥巴马再也不能像前任总统那样对华随意挥舞人权大棒。”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