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恐怖袭击事件频发举国绷紧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09:41  世界新闻报

  本报女记者在伊斯兰堡接受安检时,被要求脱衣搜身

  《世界新闻报》记者/谭丽

  《世界新闻报》驻巴基斯坦记者/薛晓云

  10月15日,巴基斯坦发生4起袭击警察机构事件,造成39人死亡。塔利班已宣布对此系列事件负责。近几个月以来,巴基斯坦恐怖袭击事件频发,紧张阴云笼罩百姓。人们担心未来安全,对恢复安定普遍悲观,《世界新闻报》驻巴基斯坦记者也感受到了紧张的气氛。

  每天一起恐怖血案

  在10月15日一天里,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多处目标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已有数十人死亡。袭击案中,有3起是针对警察机构的事件,其中包括巴基斯坦联邦调查局大楼和两所警察学校,已经造成28人死亡,包括16名安全人员。另一起事件,发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戈哈特,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开着装有炸弹的汽车撞向警察局的外墙,造成11人死亡,数人受伤。

  对此,巴基斯坦政府称,武装分子在巴基斯坦政治心脏地带旁遮普省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后,该国正面临一场新的战争。内政部长马利克表示:“武装分子在打游击战。开始他们活跃在西北部地区,如今他们转战到了旁遮普省。他们是恐怖分子,就是想破坏巴基斯坦的稳定。”

  袭击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政府立即宣布拉合尔市进入最高紧急状态。据记者截稿时最新消息,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恢复了对拉合尔市的控制。据统计,从10月5日开始,塔利班武装分子在巴基斯坦制造的连环恐怖袭击,已造成150多人死亡。几乎每天都有一起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针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巴基斯坦政府一方面加强了各大城市的安全检查。另外,据报道,巴政府正在加紧计划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这里也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老巢。日前,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展开第一阶段的军事行动,对塔利班分子的藏匿地点展开空袭。

  本报记者被严格搜身

  恐怖袭击发生后,安检力度自然加大。身处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世界新闻报》记者对此深有体会。10月13日,巴总理吉拉尼要乘机前往中国访问。早上7点,记者来到机场送行。由于前一天忘了报车号,所以记者的车在检查站被扣住。经过中国武官的斡旋,记者的车才得以放行。

  安检处的遭遇更令记者感到难堪——因为需要搜身。一个女警察示意记者脱掉上衣,在遭到拒绝后,她只得用手在记者全身的所有部位摸了一遍。令记者感到极其尴尬的是,搜身过程中,女警察对记者内衣的金属托架进行了再三确认。本以为尴尬将要结束,女警察又对记者的牛仔裤起了疑,因为裤子的某个部位由于布料的重叠看上去有些硬。于是,女警察不止一次地指着硬的部位问记者:“这里是什么?”在没能得到满意答复后,负责的女警察要求记者将裤子脱掉。“NO!”记者拒绝了。

  此时,记者已经决定不进入机场了。就在这时,女警察找来了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对记者说:“这是例行检查,如果你不介意,可以再回去检查。”于是有意拉记者回去。“我理解,但是我介意。”听了记者的话,他们最终还是很为难地放行了。这一遭遇虽然有点不快,因为这种检查程度是从未有过的,但说明恐怖袭击后令巴全国上下绷紧了神经。

  巴国百姓普遍悲观

  在伊斯兰堡的许多公共场所,例如商场、超市、银行等,社会秩序虽然没有什么太大变化,人们还像以往那样按部就班地生活,但人们心中早已阴云密布。人们担心,安保已经如此严密,塔利班依然能够发动袭击,究竟如何才能根除塔利班,恢复平静安全的生活。对于未来的局势,大多数巴基斯坦人都很悲观。

  一位巴基斯坦朋友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为了安全起见,他希望政府能将他家外围墙加高。同时,巴媒体每天都在对未来安全局势进行分析,主流媒体一直在对恐怖袭击案进行跟踪报道,对重大的案件还做了专题。

  与此相比,10月14日,巴军方出动轰炸机对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塔利班据点实施空袭。由于担心政府即将对塔利班武装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数以万计的南瓦济里斯坦居民近日背起行囊,逃离家园,迁往相对安全的周边地区。

  逃离南瓦济里斯坦的平民马哈苏德说:“由于这些轰炸机和迫击炮,我们的生活过得非常凄苦,在南瓦济里斯坦再也难以生存下去了。这就是我们决定离开此地的原因。”据统计,自今年8月以来,已有20万南瓦济里斯坦平民逃离家园。这一数字眼下还有可能再增加。

  新闻分析 / ANALYSIS

  巴国会不会成第二个阿富汗

  从近日发生在巴基斯坦的袭击案中可以看出,这些案件都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比如防卫严密的军用措施屡屡遭到袭击。比如位于拉瓦尔品第的陆军总部就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还有数十名人质被绑架。

  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的恐怖袭击针对军方目标,显然是为了传递一个信息:塔利班武装现在有能力在巴基斯坦最心脏的地区发动袭击,从而警告军方不要轻易展开军事行动。另外,近日塔利班已经从西北部地区转移到原来相对安全的旁遮普地区,这也给巴基斯坦的反恐带来新的挑战。

  有人认为,塔利班的猖獗可能与驻阿富汗的外国部队有关。只要外国部队不撤离阿富汗,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就很难得到根本改善。

  自2006年塔利班从北约手中夺回阿富汗南部地区后,塔利班开始把触角伸向巴基斯坦。从2007年开始,塔利班在巴境内频繁活动,塔利班在此已形成广泛而深厚的势力范围。再加上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是反恐战争的空白地,所以还有人认为,巴基斯坦将有可能成为第二个阿富汗。对此,《世界新闻报》前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陈翔对记者说:“巴基斯坦成为第二个阿富汗我觉得可能性不大。但以巴目前的情况来看,倒是会乱一阵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虽然目前巴政府军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塔利班还是很有实力的,因为塔利班最近新上任了领导人,希望搞出点大事来。”马加力认为,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巴老百姓可能对恐怖袭击司空见惯。但即便这样也不会成为第二个阿富汗。“因为巴现在还有强有力的政府和军队,和阿富汗的情况不同。塔利班曾经一度控制阿富汗95%的地区,等于是执掌政权。”

  对于美国在巴基斯坦反恐问题上的作用,马加力说,美国的作用具有两面性。第一,部分民众支持反恐,他们希望扳倒塔利班。同时,美国民众也支持巴基斯坦政府,为其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使政府有足够的装备。(薛晓云/谭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恐怖袭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