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军抗日英雄曾向朱德学打游击

  

川军抗日英雄曾向朱德学打游击
川军抗日英雄曾向朱德学打游击
93岁逝世的王良知老人晚年致力于两岸交流,获得“统战系统跨世纪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因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10月18日晚8时26分,川军抗日英雄王良知离开人世。这位93岁的老人,曾在冰天雪地的征途中,穿着草鞋与日寇贴身肉搏;曾用命中率低、经常卡壳的步枪对抗日寇的飞机大炮……老人在晚年致力于两岸交流,他生前最大的遗憾是没能看见祖国完全统一。

  曾向朱德刘伯承学习打游击

  21岁时,王良知已是当时由李家钰率领的川军第47军104师少校参谋。1937年9月,他们一行穿着草鞋,扛着步枪、机枪、迫机炮等武器从西昌徒步经过陕西直达山西长治,划归卫立煌指挥,在晋东南对日作战。长治城一战,打得异常艰苦,双方打了两天,敌我双方都死了上千人,最终我方取得胜利。1939年夏,47军全军奉调到太行山区。这次调防任务是驻扎在太行山区开展游击战,袭扰敌人的交通线。这时,王良知已升任104师师部中校参谋。

  据王良知生前的回忆,到了太行山区后,47军专门邀请同在这里打击日寇的八路军前来传授游击战法。经多次相邀,总司令朱德以及115师的师长刘伯承前来给47军校级以上的军官讲话,让不知游击战法为何物的校官们大开了眼界。按照这两位共产党高级将领教授的原理,47军战士在驻防期间不时出击,使敌人疲于应对,寝食难安。

  最爱教儿子唱《义勇军进行曲》

  “抗战结束后,那时还不知道《义勇军进行曲》以后会成为国歌。”王良知的儿子说,他记得5岁的时候,王良知教他唱歌,最爱教的一首便是《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王良知每次唱起这首歌时,总是情绪激动,全身颤抖。

  王良知生前曾说:“打小日本,我们打得太苦了。面对对方精良的武器装备,我们却没有被打垮。因为我们下定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决心,就算老子被打死了,也要让小日本吃尽苦头。那时候,所有战士心中都有股气!以前在四川的时候,只想到小日本来了,祖国的土地沦陷了;到了山西之后,才真正知道什么叫亡国奴,什么叫国破家亡。”

  王良知在随部队开拔的途中,不断看到逃难的人民,不断看到被毁坏的城镇和农村,这在他心里引起了极大的愤怒。“父亲说,就是这种愤怒,自然地激起了士气——打小日本不用战前动员!”

  晚年遗憾:未见两岸统一

  解放后,王良知带着妻

  子和5个孩子回到成都。他

  将自己的院子开辟出来,养

  了一头奶牛,靠给人送牛奶,

  养活一大家人。1957年公私合营后,他成了成都市第二畜牧厂的干部。

  1974年王良知退休,他一直不忘身在台湾的哥哥、同学和战友,改革开放后,他积极动员在台湾的亲朋好友到大陆来投资建厂。为此,2001年,有关方面召开大会,颁给王良知“统战系统跨世纪先进个人”荣誉证书。“父亲生前一直念叨,没想到自己作为一个国民党党员能得到共产党的认可和肯定。”王良知的儿子说,老人曾说,如果没有国共合作,8年抗战不可能胜利。老人一直希望两岸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老人生前很遗憾没能亲眼见证两岸统一,“但父亲一直相信,会统一的。”

  抗战老兵档案:王良知

  1916年12月3日出生于遂宁;

  1933年,在江西庐山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特别训练班学习;

  1937年,在西康省西昌市川军47军军部任少校参谋。七七事变后,调47军104师师部任少校参谋,旋即开赴山西前线参加抗战;

  1940年,升任47军军部中校参谋;

  1941年,任47军部上校参谋直至抗战胜利;

  1945年,任川康绥靖公署少将参军;

  1950年—1957年,在成都自办乳牛场;

  1957年,进入成都市第二畜牧厂工作;

  1974年退休。

  早报记者丁宁摄影方炜

  有奖报料:高先生50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