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未央区公开比选票决干部给年轻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8: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国强

  今年9月,25岁的郑磊当选团西安市未央区委副书记,成为该区目前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同时,26岁的李尤也走上同样的岗位。

  这两位年轻人的“青云直上”,并非靠“关系”照顾,而是经历了比一般干部任用更为“严酷”的程序,竞争“比电视上选超女还激烈”。

  眼皮底下选干部

  今年25岁的郑磊,2007年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毕业前,他通过陕西省选调生考试,于2007年8月起开始担任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协助负责城建、拆迁工作。

  2009年8月,未央区委发出通告,公开选拔两名团区委副书记,郑磊报名参加了。“感觉自己组织沟通能力不错,这个职位也适合我,于是就大胆试一试。”

  这次选拔的报名非常活跃,146人通过资格审查,参加了8月19日的笔试,笔试前10名才能进入面试。郑磊考了66分,刚好第10名。

  公布成绩时,未央区允许全体考生查阅试卷,同时,将入围面试的10名考生的试卷复印张贴,在全区公示。未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亮表示,这样做可以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判卷的公正性,考生们从试卷中明显看出自己与入围者的差距,也就心服口服了”。

  8月26日的面试为“10选6”,将笔试和面试成绩综合计算,取前6名进入“决赛”。郑磊的面试成绩为89.6分,在最后入选的6人中排名第4。

  9月2日,6名年轻人参加了一次“从未经历过”的竞选演说。6个人依次演讲,同台PK,最终只有两人能胜出。每人用10分钟,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成长经历,谈关于工作的想法和目标。出席演讲活动的,除未央区10位区委常委外,还有其他区级领导,以及12名民主监督员和部分媒体记者。

  “一拿到话筒,自信就有了。”郑磊说,从小学到大学,他一直是班长,大学时还是学校广播台副台长,学校的很多晚会、庆祝活动都由他来主持,“舞台经验丰富”。

  一轮角逐下来,郑磊获得10位评委中的8票,成为第一个胜出的团区委副书记拟任人选。得票第二的李尤获得5票,未超半数,于是进行了第二轮演讲和投票。在第二轮中,李尤以6票胜出。

  从副科级的街道办主任助理连升两级成为副处级干部,郑磊说,他没有想到自己在25岁时能走到这个岗位,但自己是在大家的眼皮底下被选上来的,所以“有压力但也有信心”。老家在农村,小时候在县城长大,加上当过学生干部的经历以及街道办主任助理的锻炼,郑磊笑言自己“很成熟”,有信心把工作做好。

  第二轮胜出的李尤,2006年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同样通过陕西省选调生考试,在未央区的一个街道任街道办主任助理。上学期间一直是团干部,大学时还是党支部书记,她同样自信“肯定能在新的岗位干好工作”。

  郑磊和李尤,分别在大学毕业两年、三年后,成为副处级干部,这得益于未央区的选人用人制度改革。

  实名推荐 差额票决

  2007年8月,未央区开展了一次规模浩大的干部“公开比选”。

  当时,未央区新一届区委班子提出,“用好的制度把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用在合适的岗位上”,决定探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七步工作法”,初步形成一套以“实名制推荐、规范初始提名权到差额票决”为核心内容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机制。

  其间,未央区抽调56名干部组成7个考察考核组,召开85次民主测评推荐大会和民意调查会,发放评价表21466张、后备干部推荐表14562张,与1372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形成考察报告和考察材料347份。

  除大规模考察考核外,候选干部还需再过三关:正处级以上干部实名推荐、区委常委会讨论和全委会票决。当时,实名推荐在未央区是第一次实行。

  2007年11月2日,未央区召开22个中层正职岗位人选实名推荐大会。为公平起见,根据事前约定,区委书记郭大为、区长杨广亭、区委副书记吴智民、区委组织部部长杨军在推荐大会上都交了“白卷”。

  随后,推荐名单提交区委常委会讨论。2007年11月16日,区委全委会票决时,在32名拟提拔正处级干部的人选中,只有3人未获全票。

  32名副处级干部“扶正”,是未央区“公开比选,票决干部”拉开的序幕。与此同时,一个系统的创新干部选拔制度在未央正逐渐成形。

  未央区区长杨广亭说:“2007年实行公开比选、票决干部后,未央的各项工作有了很大的转变,能够看出选用的这些干部工作的能量。”

  “规则最重要”

  在未央区的人事制度改革中,实名制推荐、公开比选和差额票决,打破了干部任用的“惯例”,被认为是改革最大的亮点,引起了国内各界的高度关注。

  未央区委组织部部长杨军说,在2007年的大规模实名推荐中,得票率相对集中,而且选出的干部大家都认可。而在以往的无记名投票推荐中,票数一般都很分散。

  “甚至还有人选霍元甲。”杨军说,之所以会有这样“恶搞”式的投票,是因为投票者觉得自己的票起不了作用,领导只是在作秀。

  “实名制推荐,就是把以前的秘密推荐变成一定程度的公开推荐,这好像是限制了大家的一些自由,但如果没有一定的公开性,大家的责任心就会下降。”未央区委书记郭大为说,实名制推荐最大的好处就是由过去投票的“与己无关”转变为“与己有关”。

  与实名制推荐相应的统计环节参与者则被要求:如有“走风透气”的违纪现象,组织干部首先调离组织部门,两年内不能提拔,5年内不能调出未央区。

  与实名制推荐相比,差额票决的讨论更为热烈。

  在团区委副书记竞职演说后,有几位参会者觉得,3号的亓琳娜也非常优秀,但最后没有当选。于是,有人质疑,这种形式的选举是否公平,选出的是不是最优秀的?

  “民主是个好东西,但不一定能把最优秀的选手选出来,不过选出来的肯定不是最差的。”对这个问题,郭大为并不回避,“这次不行,下一次再来,规则最为重要,只要规则没问题,输了的人也会心服口服”。

  “民主也是个费神的东西。”郭大为说,未央区需要做的是将其不断上升到理论层次和制度建设,要像研究课题一样,进一步论证和完善。

  本报西安10月19日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