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劫货轮可能驶向索马里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2:00   CCTV《第一时间》

  “德新海”轮通讯无回应

  继续关注在印度洋遭海盗劫持的我国货船“德新海”轮的最新情况。目前,专家通过技术分析,已经能确认“德新海 ”轮的通讯是在畅通状态的,但一直没有回应,可能是因为船上通讯被海盗控制着。目前,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已与国际海事局联系,请其协调附近军舰参与营救行动。

  被劫货轮可能驶向索马里据点

  昨天,驻英国的欧盟海军新闻官丹尼尔·奥沃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货轮德新海目前正处于距索马里东海岸650海里的位置上,估计海盗正将船只驶向索马里据点。

  丹尼尔说,根据以往海盗劫持船只的惯例,海盗内部分工明确,除负责实施海上劫持的人员,陆地上还有专人负责谈判。估计他们只有到达据点后,才会进一步联系船主,提出具体要求。目前,欧盟海军正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另据英国媒体报道,索马里海盗发出警告说,任何救援行动都会对被劫人质不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表示,中国将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并告知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相关海域,以免发生意外。据悉,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由南非开往印度途中,在塞舌尔东北约550海里、索马里以东约700海里的海域被劫持。事发地远离中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 0海里。

  近年来亚丁湾劫持事件的解决过程

  自从1991年索马里发生战乱以来,一个副产品就是海盗猖獗,今年以来,欧盟、美国、中国、印度都派出军舰在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海域巡逻护航,但是,显然,亚丁湾还不安全。接下来我们回顾下,近年来发生在亚丁湾海域的劫持事件的解决过程。

  今年4月8日,一艘美国货轮遭4名索马里海盗偷袭,并一度被海盗控制,为了避免船员受到伤害,该船船长菲利普斯在海盗已经登船,并且不断鸣枪的情况下,首先要求自己的船员集体反锁在一间安全的屋子内,然后主动上前,成为了海盗的俘虏。该船长最终迫使海盗挟持着自己作为人质跳入救生艇逃跑。随后,美军多艘军舰赶到现场,同海盗进行了艰苦的谈判。但是由于美方坚持要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同时,将四名涉及此事的海盗逮捕法办,谈判最终破裂。当天晚些时候,美军海豹突击队同看押菲利普斯的海盗进行了短暂的交火,并在打死三名海盗后救出这名人质。菲利普斯在本次事件中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在获救前,这名船长与四名海盗一起在大洋上漂流了五天之久。而这次武力营救活动是在得到奥巴马总统的批准后才进行的。今年2月5日,索马里海盗在收取了大约320万美元的赎金后,将一艘乌克兰军火船放走。去年9月,美国法伊尼号货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海盗曾扬言要索取2000万美元的赎金。美军第五舰队派军舰将其包围,美军确认海盗没有从船上带走武器后,放走了海盗,也没扣留赎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