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新电视塔全球征名前十强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23:26  人民网
广州新电视塔全球征名前十强出炉
广州新电视塔

广州新电视塔全球征名前十强出炉
广州新电视塔身高610米,是当前世界上的第一高塔。记者 黄澄峰摄

  调查:你认为哪个名字最适合广州新电视塔?

  人民网广州10月21日电 (记者罗艾桦、刘幸)记者今天从主办单位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获悉,广州新电视塔全球征名前10强“芳名”在广州市公证处的严格监督下终于诞生,它们 视频:广州新电视塔塔顶将建全球最高摩天轮 来源:广东电视台《朝看新闻》 分别是:海心塔、碧海心沙、南天柱、百越云珠、广州塔、岭南摩星塔、南国旋塔、广州明珠塔、晖粤塔、广州海心塔(排名不分先后)。

  从今日开始,广大读者可以登录大洋网www.dayoo.com/xdstzm参与投票,而广东省的读者也可通过手机为自己喜欢的名字投下神圣的一票(编辑“1+编号”到10621122909投票即可)。海心塔 取从海中心冉冉升起之意,加之又于海心沙岛隔江相望,互为辉映……海心塔三字既朗朗上口、清雅别致,又呼应了地理方位和神秘感觉,以海水之柔来糅合铁塔之刚。

  碧海心沙 因为塔就座落在广州珠江边上,所以称碧海;而海心沙又是广州的地名,而塔也正好在这个地名之上。

  南天柱 名称体现了岭南的文化特色和时代文化特征,体现了广州新地标的良好形象,彰显了大气的内涵。

  百越云珠1、广东历史渊源流长,相传古为“百越(粤)”之地,故简称粤。珠江最长一条河发源于云南。2、“百”、“云”暗指白云山。3“百越”,喻指广东文化经济等的发展从古时零开始永无终点。4、“云珠”指天空中的一颗明珠。5、百越云珠还指电视塔之高,直插云霄。它标志着广东的文化事业不但走向世界,而且迈向宇宙。

  广州塔 广州塔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市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交汇处,与海心沙岛和广州市21世纪CBD区珠江新城隔江相望,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由于具有优雅外形,形成了各方向形体各异的观赏效果,广州塔的整体将成为世界最高。同时集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广州标志性建筑,体现在这座建筑具有一定人文色彩,真正成为一个城市的品牌。“广州塔”让世界更了解广州,让广州真正走向世界。

  岭南摩星塔 岭南代表咱们广州,摩星隐含的意思是它的高度接近天空,仿佛能触及星辰,这样的美妙名字十分动听。

  南国旋塔 上海有东方之珠,广州有南国旋塔。

  广州明珠塔理由:直观、明了、简单容易识别。同时也是更多地是支持广州电视新塔的英文名命名为Canton Tower,理由:1、充分利用Canton这一无价品牌,统一城市标识,用外国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和语言,让广州真正走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广州。2、Canton在世界上的影响力。Canton是一个有两千年历史,世界上曾经举足轻重的城市。这里不是建埠只有百余年的暴发之城。

  晖粤塔“晖粤”:粤代表广州,晖指的是阳光,又通“辉”,所以整个名字又有“越辉”——超越辉煌的意思。改革开放的广州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我希望这座塔能代表广州超越过往的辉煌。坐落在南粤大地的这座新地标的辉煌能直抵阳光,与日同耀。

  广州海心塔地标的名字应该简单好记,有传承,不宜太花哨,这也不符合广州人的性格。海心沙是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上的一个小岛,未来的城市广场,和新电视塔隔江相望。“海心”两字也很美。再嵌上“广州”二字便于新地标的对外宣传。

  链接:评审发言

  黄伟宗(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 :“一个名字最好要有几重意思。广州的文化包含了海洋文化、珠江文化、岭南文化,而‘海心塔’、‘南海珠心’等三种文化都包含在内,切合了一名多意。此外,明代广州修建了镇海楼(俗称五层楼)成为当时的地标,如今广州电视塔是新的地标,而形象上来看,广州电视塔像针,因此‘定海针’既有一脉相承的历史感,又很形象。”

  王国健(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汉语言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地点命名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广州电视塔的名字还要大气一点,以不少人取的‘小蛮腰’、‘梦陀螺’为例,这些名字很形象、很直白,但是不够大气;此外像穗曦塔,昭示着广州电视塔是能见到广州第一缕阳光之地;珠江倩影则富有诗情画意。”

  卢延光(著名画家,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市美协原主席,广州文史馆原副馆长):“以前民间把北京路作为广州的中轴线,清代以来,广州又有新的中轴线,按就是从白云山的摩星岭到珠江新城对开的海心沙,而广州电视塔就在海心沙之边,广州文化被称为海派;在中轴线上,心字很贴切,所以海心塔很不错,具有多种涵义。”

  叶春生(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ISFNR)会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我向大家隆重推荐一个名字,这就是凌坤塔。当年广州的建筑师修建琶州塔的时候,一开始,修一次就被雷打坏一次,后来在仙人托梦,终于修建了一座不怕雷打的琶州塔,民间称为巩坤塔,如今的广州电视塔比琶州塔更加雄伟,凌坤塔名字很贴切。”

  孙一民(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人民政府咨询顾问,广州市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这几年搞大型建筑的时候,都很注意取个很贴切的名字,比如水立方,经过包装,社会认同度很高。纵观此次18多万的名字,之前以为2~3个字的名字很难把广州电视塔的意义表达清楚,但是“晖粤塔”的出现让我眼前一亮。粤晖园是广州四大名园之一,‘粤’、‘晖’这两个字不会因为时代的变化而退色。”

  李婉芬(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广东省女记协理事会副会长、广州市记协副主席):“我个人觉得在给广州电视塔选择名字的时候,主要考虑五方面的因素,首先立意要高,体现广州的文化底蕴;其次名字要大气,展现广州气派的一面;第三,名字要体现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传承;第四,名字要有岭南特色,比如,“和谐画轴”、“和平一号”等就体现了精神理念的追求。”

  张欣(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现任广州市文艺创作研究所一级作家。广州市作协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云在深山水在瓶子’,把广州电视塔叫做‘云水瓶’很有含义;‘彩云追粤’是广东民歌,听起来很有地方特色。‘梦陀螺’也非常好,富有诗意,并且朗朗上口。”

  范英(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广东省社会学会会长,广东社科联原副主席,教授):“广州位于祖国南端,广州电视塔像柱子,因此‘南天柱’很大气,又有时代特色。此外孙中山先生诞生于广东,我们要打好孙文牌,‘孙文塔’正切和了广东人敢为人先,做时代领航者的特点。”

  顾涧清(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评选广州城市形象时,也收到了几万个报名,但是大家最后难于取得统一的意见,因为大家的期望值都很高,有很抽象的描绘,反而不知道选择哪个。所以建议更容易被市民接受的名字,就以现实的地名为主,取个立意高远的名字。‘海心塔’就很符合这些要求。”


广州新电视塔塔顶将建全球最高摩天轮
来源:广东电视台《朝看新闻》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 电视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