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建议官员主动发布信息坦诚面对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2:36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本报讯 “掌握主动权,不能让政府信息发布跑不过谣言。”昨日,国务院新闻办重庆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刘笑盈教授给我市的新闻发言人支招。他认为,政府形象=政府行为+政府传播+媒体传播=公众总体印象和评价,所以,这就要求政府官员既要做得好也要说得好。

  刘教授举了一个反面教材:2009年7月13日~14日,网上热传的河南开封杞县“钴60被传泄漏事件”,后经核实确认并没有发生泄漏。16日,环保部发布通告,确认当地环境未发现辐射污染现象。但第二天,随着“放射源将爆炸”谣言的出现,当地一些群众奔向周边县市“避难”,上演了现代版的“杞人忧天”。

  他点评称,在网络时代,谣言的发源、发展、传播、蔓延范围的速度和广度,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和危害不可小觑,政府权威信息一旦滞后,等谣言扩散后才来辟谣,不仅慢了一拍,成本加大,而且将会处于被动境地,新闻发言人要保持主动地位,及时和主动、多方面的披露信息。

  培训课上,刘笑盈还列举了武汉市政府新闻办今年6月22日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余家头小区经济适用房摇号出现“六连号”的情况,但是,会上未设记者提问,有关单位也没有发言,发布会仅用时55秒,再次引起轩然大波,将“灭火”变成了“放火”。

  刘笑盈表示,新闻发言人要直面争议,一定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尤其是相关部门和领导不能采用回避采访、盲目应对等错误做法,要坦诚、自然、客观地面对记者。记者 姜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政府 信息发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