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武力解救被劫货轮目前不可能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8:0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徐剑桥 实习生李秀婷

  距离“德新海”轮被劫持已两天,但消息依然高挂在各大网站首页。

  截至昨晚9时,被劫的“德新海”轮仍处于失去联系的状态,但据“德新海”货轮18日12时发回公司的报告,该轮上存有燃油700余吨、淡水150吨;船上的米、面等生活物资存储充足,可以满足船员日常生活所需。交通运输部判定“德新海”号船员、船舶仍处于安全状态。

  昨日晚间,本报记者整理出网友最关心的一些热点话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著名中东问题专家殷罡,请他作了解答。

  人质会被带到索马里

  网友:海盗放话说,“任何救援行动都可能让他们撕票”,这样的话,是不是意味着救援会陷入两难的境地?我们到底应该怎样救?应该把握一个怎样的原则?

  殷罡:首先,在现阶段肯定要排除武力解救。武力解救至少在前期是不可能实现的。首先,案发地点没有中国的武力存在。一两天之后,这些人质就会被带到主权国索马里的土地上,这样子就更没有办法通过武力来解救了。除非得到索马里政府的协助。解救力量呢?也不可能借助索马里的海军。

  成功解救案例多为赎救

  网友:事件最后可能会怎么解决,朝哪个方向发展?

  殷罡:非武力。用赎救的方式。因为这些海盗要的是钱,要的不是你的人,不是你的船,也不是你的煤。凡是获得释放的上百次成功解救人质案例,都是花钱买的。极少数的海盗,不走运的,劫持的船是在护航舰队几十分钟航程之内的,可能在返回途中就被武力解救了。

  但此次事件,完全是两回事,最好用赎救的方式。中国过去解救人质,也都是通过这种方式。

  护航舰队不是解救力量

  网友:有消息称,中国护航舰队三艘军舰已前往营救,护航舰队能起到什么作用?

  殷罡:中国的这三艘护航军舰上有少量陆战队员。但是它的主要功能是护航。如果在护航范围之外发生了中国船员被劫的事件,护航舰队往往是无能为力的。

  到索马里海岸,以中国军舰的速度,实际上差不多要两天。因为军舰不可能长期高速行驶。而且,像有些网友所希望的那样,护航舰队迅速出动解救的话,护航任务谁来承担啊?

  解救的话,如果最终发展到武力解救,那就应该由国家作出统一的安排。必须要有两支力量,解救力量和护航力量。现在护航舰队上直升飞机的行程半径还不到200海里,怎么解救?

  护航成本巨大

  网友:平静了几个月后,索马里海盗为何选择这个时间集中行动?

  殷罡:现在这个季节当地海域风平浪静,海盗船都是小船,有利于他们作案。

  索马里是一个极度贫困、陷入教派纷争的国家。之所以存在海盗,是因为在陆地上缺乏发展空间。索马里的海盗,很多部落和村庄就是以此为生,海盗养活几十万人。这些海盗并不是抢完钱分掉就完了,他们都代表一定的团体利益,回家都是要修路、盖房子的。

  所以,陆地上的问题不解决,海上问题休想解决。这次事件,发生在传统护航区以外。如果无限期地扩大护航期,在军事上是办不到的。而且,护航有护航成本的问题,一艘军舰出动,代价都是几百万、几千万。索马里海盗问题要想解决,最终也要在陆地上解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货轮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