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中国留学生讲述学校关闭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8: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4分报道,巴基斯坦政府昨天(21日)宣布,巴基斯坦境内的所有公立和私立的大学、中学、小学以及科研机构全部暂时关闭,而重新开放的时间没有统一的规定。

  巴基斯坦内政部表示,暂时关闭所有学校,是为了提高安全措施。前天,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国际伊斯兰大学发生两起爆炸。爆炸造成了7名学生死亡,十多人受伤。

  被炸弹袭击的国际伊斯兰大学有中国留学生有600多人,是中国学生人数最多的巴基斯坦大学,在当天的爆炸事件中没有中国留学生伤亡。昨天,在这所学校主修阿拉伯语翻译的中国留学生马志刚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爆炸发生时的情况以及他目前的生活状况。

  马志刚:很多人包括我的室友,他们无法理解,难以置信。他们也不清楚因为什么炸大学,而且他们很恐慌。他们很多人支持自己政府的行为,因为塔利班在之前控制这边的西北部斯瓦特区域的时候推行极端伊斯兰教法。

  我身边的学生内也有倾向塔利班的,他们不参与任何恐怖行动,只是散布他们的一小部分观点而已。他们也不是很赞同这个组织的所作所为。

  爆炸发生时,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正同该校中国留学生会召开安全形势通报会,并部署安全防护措施。爆炸发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与姚敬参赞、杨林海参赞等外交官前往该校慰问了在此就读的近600名中国留学生。巴基斯坦内政部国家危机处理中心主任罗迪、伊斯兰堡警察总监伊玛姆等一同前往,并作出进一步安全部署。

  此前,罗照辉大使还曾约见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立克,商谈进一步加强对在巴中国人员安全保护事宜。马立克表示,请中方放心,巴相关部门会全力以赴,采取一切可能的举措,确保在巴中国人员的安全。

  4天前,巴基斯坦政府军兵分三路,共2万8千人进入南瓦济里斯坦,清剿当地塔利班武装。在这几天的战斗中,巴基斯坦政府军打死了至少78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还夺取了被塔利班控制的重要城镇科特凯。

  但是,有分析人士曾提醒,清剿行动必定会遭到塔利班的疯狂报复,国际伊斯兰堡大学遭炸弹袭击就被认为是塔利班的报复行动之一,中国留学生马志刚说,他的巴基斯坦同学特别不理解塔利班为什么要对学校发动恐怖袭击。

  目前,巴基斯坦政府军南瓦济里斯坦清剿塔利班的行动并不是一帆风顺,前天,一座可俯瞰塔利班头目故乡的战略要地在武装分子的反攻中丢失。现在在南瓦济里斯坦与巴基斯坦军队对阵的塔利班武装人员有1万1千人左右,他们依靠当地崎岖的山势以及多年来苦心修筑的地堡和工事严重影响了巴军的推进速度。

  马志刚:从我9月末到了伊斯兰堡以后,这里就很平静。总体来说,不敢出门,也特别恐慌。学生都没有想到会在我们的大学,甚至教学楼发生爆炸事件。昨天下午,爆炸正好发生在很多大系上课的时间,教学楼里有很多很多人。受伤人群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人和一些索马里人,中国人还没有人员损伤,但是心里面恐慌特别大。

  今天我得到的消息,已经有大概4、5个学生已经回去了,大多数中国学生都选择留在宿舍。学业只能靠自学了,因为大学的老师是没有教职工宿舍的,有的老师会跟学生挤到宿舍楼里面,但是多数老师都是住在伊斯兰堡外的城市,像拉瓦尔城,有的是住在离我们大学比较远的区,开车过来都需要几十分钟,他们都是选择不来学校,我们也没办法上课。

  实际上,自从2004年以后,巴基斯坦军方曾经多次向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塔利班发动攻击,但都在遭遇了重大伤亡后撤退,有分析指出,由于两个月后巴基斯坦即将进入冬季,大雪封山将让清剿活动根本无法展开,因此,一旦塔利班成功将本次清剿活动拖入冬天,必将使巴基斯坦清剿部队陷入不利境地,速战速决才是这是巴基斯坦清剿塔利班行动成功的关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