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方报告规划“超限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3:5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吴灿

  评估解放军软硬实力均很强大,欲避其锋芒打弱点

  10月20日,台当局“2009国防报告书”出炉。由于这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全程主导的第一份“国防政策 ”指导文件,事关两岸互动,因此备受外界关注。这份报告书中阐述了台军“全募兵制”的主要内容,也谈到了台军未来在灾 害防救方面如何进行兵力部署,但报告书着墨最多的部分仍是如何应对解放军。

  报告书共有八章,第二章便是“中共军事”,其间大谈解放军软实力的威胁。对于两岸军力优势向大陆倾斜,台军方 提出,未来作战将以发展“非对称战力”为主,也就是要打“超限战”。同时,为了配合台当局的两岸政策,台军方也首度把 “推动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纳为报告书的内容。

  恐惧解放军“软实力”

  去年9月1日,台“国防部”便成立了“2009国防报告书”编纂委员会,时任“副部长”的张良任主导工作。经 过13个月的编写、修改后,9月25日由马英九拍板定稿。但外界注意到,“国防报告书”首次没有出现“总统序言”。

  在“国防报告书”对外发布前,台湾媒体就等不及,率先披露了其中的一些内容。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尽管两 岸关系已看似缓和,但去年10月美国对台军售后,解放军就给了马英九一个下马威。报道称,当时解放军二炮、陆海空三军 部队,不断实施内陆导弹试射,提高战机海上巡航、联合防空演练,调整沿海防空兵力部署,并编组了舰队跨区在台湾东边海 域活动等。但马英九当局和台“国防部”在过去一年并未对外透露或说明解放军此次“发火”。

  媒体报道,“国防报告书”中还提到,现阶段两岸关系虽然回暖,但解放军在双方敌对关系未解除时不会降低对台军 力,并称解放军内部一直在灌输“台海必有一战”的思维。

  10月20日“2009国防报告书”正式发布后,外界了解到,台军除了对解放军手中“硬家伙”的担忧,还反复 提及解放军软实力的威胁。报告书中称,解放军一直致力于军事软实力发展,主要包括,强化政治工作、军人核心价值、人才 培训、对外军售、调增国防预算及完备涉外军事行动法律体系,“以达其怀柔招安、近悦远服的能力”。而解放军软实力的基 本形态,包括: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三战”。

  渲染一番后,报告书告诫说,“两岸和平协议”是解放军“企图软化国军意志,降低国军忧患意识与自信,进而达到 其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企图”。

  准备打“不对称”战争

  对于两岸军力对比,“国防报告书”坦承,优势已经明显向解放军倾斜。报告书中阐述,解放军对台打击火力已经多 样化,涵盖区域也变大,可以用弹道导弹、空射精确制导导弹和无人机攻台;同时解放军还在规划部署空对地和地对空反辐射 导弹,短中程弹道导弹射程也已涵盖全台,台军防御越来越困难。

  另一方面,台“国防部”强调,虽然短期内解放军两栖运载能力尚不足运输足够部队攻台,但过去一年解放军已在南 京和广州军区打造了约40万人的两栖登陆训练部队,并装备了两栖登陆坦克、大型气垫船等。

  与此同时,报告书还称解放军已具备阻止外军以及攻击部分东北亚、东南亚军事基地的战略威慑,“使外军介入台海 安全顾虑大幅增加”。

  以上种种描述都在说明“解放军很强大”,那么台军要如何应对呢?台“国防报告书”中明确表示,台军将针对解放 军的作战重心与关键要害,发展“非对称战力”。

  所谓发展“非对称战力”,也就是打“超限战”。台军认为,台湾所处的地理位置使其作战纵深浅、预警时间短。与 解放军相比,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作战持久力上,台军均处于劣势。因此只有打击敌弱点、摧破其优势,才有可能在台海战 事之间占得上风。

  军事专家分析,简单说来,台军“超限战”作战目标是大陆东南沿海的雷达及防空系统,作战手段是导弹、战机和特 种兵。台湾设想在解放军集结部队实施渡海之际,抢先用巡航导弹攻击敌军雷达,特种兵小队迅速潜入敌纵深,破坏防空导弹 系统。

  这个战术也是美国认同的。美国亚洲问题专家就曾表示,美方在减少对台售武之下,要教台军打“超限战”。

  新闻链接/LINK

  台军欲与大陆建热线

  从台“国防报告书”中来看,台军既做好了战的准备,也不排除双方坐下来好好谈。

  “国防报告书”在最后一章“开创和平”中,首次提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议题。报告书中称,台“国防部” 秉持临深履薄、步步为营的态度,以稳健、务实及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两岸军事互信。

  报告书中指出,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三项前提措施,分别是:建立沟通热线,订定海峡行为准则等规范,和限制 特定兵力部署、军事活动。台军表示,如果大陆方面撤除在沿海地区部属的导弹,将是互信善意的象征,有利于推动军事互信 机制。但台“国防部战规司司长”李喜明也承认,“撤”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完全要求“除”会有困难,因为这些导弹防备 “其它大陆潜在的敌人”。(吴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