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安顺探寻远古的生命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3:5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黎萌

  关岭化石群举世罕见,堪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晚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化石库

  独特的地理气候和人文环境造就了贵州安顺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秀丽、险峻、神秘的旅游资源,那里瀑布成群,溶 洞众多,石林成片,花江大峡谷雄奇险峻、木城河画廊婀娜多姿,古建筑、古文化传承厚重,共同形成了壮丽的自然景观和丰 富的人文景观。

  作为今年黄果树瀑布节系列活动之一,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9月29日开馆,而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 地授牌仪式也同时举行。此举将进一步吸引更多游客和专家学者来领略古生物遗址的独特魅力及探秘寻宝,促进当地经济的发 展。

  比恐龙鼎盛的侏罗纪早6000万年

  关岭化石群保存在黑色泥岩和页岩之中,形成于距今2.2亿年前(三叠纪晚期)的海湾或陆间残留盆地环境。含化 石地层分布面积达200平方公里,主要化石门类包括:大量完美保存的海生爬行动物(鱼龙、海龙、-齿龙、龟)、海百合 以及菊石、双壳类、牙形石、鹦鹉螺、腕足类、鱼类、鲨鱼牙齿和来自附近陆地的古植物。

  步入博物馆展厅,记者迎面见到一块整面墙大小、且保存完整的“海百合”生物化石,面积达42平方米。上面的海 百合一枝枝婀娜多姿,外形酷似凋零的荷花,令人叹为观止。海百合是海洋无脊椎的棘皮动物家族中的一员,与海星、海胆等 是近亲,但体态却大得多。而关岭当地已经发掘出的最大的海百合化石茎长超过10米。

  再往里走,最吸引人的是一具具形似恐龙的化石骨架,或嵌或卧分布馆内。这些化石骨架是一条条的鱼龙,短的几十 厘米,长的有四五米。和恐龙一样,它们早已灭迹。经专家研究,首次用中国龙、关岭鱼龙、贵州鱼龙等地名进行了命名。

  此外,这里海龙化石的大量发现,填补了世界海龙类化石的空白。据解说员的介绍,关岭化石群的成形年代,比侏罗 纪还要早约6000万年。

  如此丰富、多样和完善保存的化石群在世界上极为罕见,堪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晚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化石 库。该化石群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收藏价值,更重要的是它们对于研究晚三叠纪地层、古生物、古生态和古埋藏学,以及 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的分类及演化等均具有特别重要的科学意义。

  为保留原样展馆盖建在化石上

  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距离安顺90公里,距黄果树瀑布32公里。公园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主景区0.94 平方公里。主景区内建有3个在化石挖掘原址修建的原位保护馆,3年前就已经先期开放,馆中所保存的盘江鱼龙身长超过1 0米,与另一株茎长10米以上的海百合,皆为关岭化石群中的精品,堪称镇园之宝。

  此外,这座公园内还开辟了游客采集区,游客在专家的指导下,可以亲自参与化石的挖掘与采集,体验考古的乐趣, 采集到的化石还可以作为纪念品,给游客以游览地质公园的美好回忆。但值得提醒的是,关岭化石群景区内的岩层分布较广, 一些化石裸露在岩石上,这些化石是不可自行挖掘的。

  据记者了解,关岭古生物化石群以其独特的优势,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已近6年。近年来,关岭布依族 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突出“绿色、生态、古朴”三大特色,千方百计加大旅游投入,不断加强旅游基 础设施建设,旅游业发展不断加快。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