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收藏家向中国捐赠265件欧洲古董瓷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7:46   上海侨报

  如今,当年沟通东西、征服世界的外销瓷精品大多沉睡在海外博物馆里,不少国人忘记了祖先的荣光。今年10月,通过上海市侨办牵线搭桥,加拿大收藏家帕拉克维茨、孙建伟夫妇向沪上捐赠265件欧洲顶级古董瓷器,不仅浓缩展示了西方瓷器工业的发展史,也填补了中国瓷器收藏中顶级外销瓷的空白。

  文/陈丽伟  摄影/殷立恒

  另类遗言:

  我先去上帝那儿,收藏留给你

  “中国的博物馆里缺少其他国家的文物,把我们的欧洲古董瓷器捐给中国吧。”

  “我觉得我会比你先去上帝那儿,我们的收藏就是留给你的,你来决定吧。”

  语罢,孙建伟和丈夫帕拉克维茨相视一笑。幽静的博物馆里,这对中年夫妇许下了爱的“遗言”。经过两年准备,加拿大收藏家帕拉克维茨、孙建伟夫妇从二十年的珍藏中,遴选出265件欧洲顶级古董瓷器,亲手一件件包装、入箱,捐献给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10月12日,在“加拿大帕拉克维茨、孙建伟夫妇捐赠欧洲古典瓷器展览——西方瓷器工业发展历史”开幕式上,帕拉克维茨先生告诉记者:“中国瓷器在欧洲享有盛誉,不仅因为艺术价值,更在于它对欧洲历史进程的重大影响。”

  明清时期,中国出口的瓷器大约上亿件。为了能仿制出东方式的美丽和硬度,西方工匠花费了一百年的时间。瓷器工业成为欧洲工业革命中最重要、最庞大的产业,造就了大量的富豪,积累了巨大的财富,为工业革命奠定了物质基础。

  “没有中国陶瓷,欧洲工业革命的历史将会改写。中国人有理由感到骄傲。”金发碧眼的帕拉克维茨如是说。

  永远的奢侈品:

  一两瓷器一两金

  在展览上,一只十八世纪欧洲贵族向中国定制的烙有家族徽章的精美瓷碗佐证了十六世纪开始,中国外销瓷以美征服世界的神话。在远销海外的中国瓷器中,定烧的徽章瓷制作工艺最为精美,堪称外销瓷中的“官窑”。当时欧洲的贵族宴会上,主人甚至要派专人看守中国的瓷器餐具。中国瓷器的价格堪比黄金,有“一两瓷器一两金”之说,欧洲贵族称中国瓷器为“白色的金子”。

  这种热衷至今不衰,在奢侈品概念的诞生地、奢侈品“群众基础”最雄厚的欧洲,中国瓷器以蓝白的清新、无言的优雅成为永远的奢侈品。

  瓷器上的中国:

  害羞国度最浪漫

  展览中不少珍品与爱情有关,中国瓷器以“天青色等烟雨”的含蓄和写意令整个西方为之倾倒。在拥有了自己的瓷器工业后,三百年来,一个中国爱情故事仍是欧洲瓷器中最受欢迎的图样题材之一:地主的女儿爱上了长工,两人私奔到一个小岛,愤怒的父亲要火烧他们栖身的茅屋。相爱的两个年轻人化为一对水鸟远走高飞。世间只留下浪漫的传说和他们私奔经过的小桥,以及旧居旁的垂柳和苹果树。

  帕拉克维茨先生笑着赞叹:“中国人看起来很害羞,其实最浪漫。”他介绍说,欧洲上流社会认为,中国瓷器是表达浪漫的最佳手段。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一生花费大量时间在书信上,其中不乏情书。这个生性浪漫的国王命人结合中国瓷器技艺与镀金技术,烧制美观与实用兼顾的书桌套件:饰有情人头像陶瓷勋章的镀金墨水盒、信笺夹,表达炽热的恋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捐赠 瓷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