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奖励两名见义勇为外籍人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奖励两名见义勇为外籍人士(图)
从左到右依次为泽卡里亚,阿哈麦德,金满贵。记者 顾展旭 摄

广州奖励两名见义勇为外籍人士(图)
广州首次奖励见义勇为外籍人士

  英雄小档案

  泽卡里亚,约旦人,出生于1991年,还是一名学生。由于才刚来广州3个月,还不会说中文,领奖的时候,他一直微笑着保持着沉默,通过翻译,他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广州,最喜欢去北京路逛街,他准备在广州学习2年,边学语言,边学做生意。

  阿哈麦德,约旦人,出生于1985年,来广州6个月。刚到广州时,以留学生的身份到广外学习了4个月中文,后来因为要继承他父亲在约旦的外贸生意,就暂时离开了学校,边学习中国文化,边学做生意。

  金满贵,新疆人,阿哈麦德的朋友和翻译,在广州已经工作3年。

  本报讯(记者李栋 通讯员穗义宣 实习生区小东)“不-要-钱”,24岁的约旦小伙阿哈麦德(AHMAD)用生硬的中文吃力地推托,身旁另一位只有18岁的约旦小伙指着证书上的名字“泽卡里亚”(ZAKARIA),示意他就是见义勇为基金会“寻人启事”上要找的人。昨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首次颁出见义勇为外籍英雄奖,奖金3000元人民币,另一位救人英雄新疆人金满贵也同时受奖。

  作为阿哈麦德的朋友和翻译,在广州已经工作三年的新疆人金满贵回忆了当晚救人的全过程。“当时距离事发现场只有十米左右”,金满贵说,上周星期日的晚上,大约晚上22时40分左右,他跟朋友阿哈麦德和泽卡里亚刚刚打完篮球,在路边的小卖部买水喝,三个人正坐在那里聊天,突然听到很大的响声,回头一看,大卡车撞上出租车!三个人成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救援者。当时拉开车门后,发现一名女子满脸是血,呼吸困难,受伤严重,住在附近的他知道不远处就有一家医院,立即将伤者送到了医院。

  要多买几份报纸带回约旦

  金满贵说,得知自己被表彰奖励的消息将上报纸时,阿哈麦德兴奋起来,特意告诉记者,一定会多买几份报纸,带回约旦去,而证书他会很好的珍藏起来。沙迪说,广州给他的感觉很好,做外贸生意的外国人都喜欢到广州来。翻译金满贵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他的老板——沙迪的太太也是中国人,是湖南的。

  奖金与普通市民相同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刘继生说,由于之前没有先例,奖励外籍人士参照普通市民标准,“与普通市民一视同仁”。据了解,约旦国内的货币为蒂纳(DINAR),1蒂纳约换算为9元人民币。据阿哈麦德介绍,约旦普通人的月工资收入约为400蒂纳,3000元奖金约为约旦普通人的一个月收入。

  当晚救人过程

  上周日晚上,大约晚上22时40分,我跟朋友阿哈麦德和泽卡里亚刚刚打完篮球,在路边的小卖部买水喝,突然听到很大的响声,回头一看,大卡车撞上出租车!当时拉开车门后,发现一名女子满脸是血,呼吸困难,受伤严重,我住在附近,所以知道不远处就有一家医院,立即将伤者送到了医院。——金满贵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