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志丹县委书记上任3年每晚捡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05:28  钱江晚报

  深夜秋风急,陕西志丹县城街道行人匆匆,但在路灯下,一队人追着寒风正在捡拾烟头和纸屑,为首的是一位个子不高的中年人,这个人就是志丹县委书记祁玉江。

  上任3年零3个月来,只要祁玉江在志丹县,他几乎每晚都去捡垃圾,他的这一举动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

  县委书记深夜带人捡垃圾

  早就听说祁玉江“酷爱”捡垃圾,起初以为这是在作秀,直到10月18日晚10时,记者在志丹街头偶遇后,才得以证实这已经是祁玉江的“习惯”。

  当时,祁玉江正在发火。他质问城管局负责人:“保洁员哪里去了?”“都下班了!”城管局负责人说。“保洁员不是每晚11点下班吗?”“今天是周末……” 在祁玉江的追问下,这名负责人有些支支吾吾。“是啊,今天是周末,你们以为我回家了,就可以早早下班了吗?现在没有保洁员,大家亲手捡吧。”听到县委书记说到这里,赶到现场的干部谁也不敢吱声,一字排开在马路上开始捡垃圾。

  新官上任一把火烧了3年多

  祁玉江深夜捡垃圾的故事,县城的许多商户都曾亲眼所见,因此也能娓娓道来。“小四川”是一家川菜馆的老板,他第一次见祁玉江也是在晚上。当时,他的餐馆门外台阶下有个塑料袋,结果被“一个小老汉”看见了,厉声呵斥他捡起来。“我当时想,你谁啊,敢给我这么说话。不料,围过来几个人介绍说‘这是新来的祁书记’,我一听赶忙捡起垃圾。围过来的人要罚我20元,结果祁书记不让罚,让我保持卫生,然后乐呵呵地走了。”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祁玉江便养成了“夜夜查卫生”的习惯。“他一般不打招呼,发现问题后打电话叫局长过来,等局长赶到时,县委书记已动手清理了。”志丹县城管局工作人员说,他们开始以为这是新官上任烧的“三把火”,没想到这把火一烧就是3年多。

  祁玉江说:“卫生要时时刻刻讲,否则就保持不好。领导干部不动手,下面人就不会重视,卫生便搞不好。”

  3年“捡”出全国卫生县

  由于祁玉江经常上街捡垃圾,“志丹县城的大人小孩几乎都认识他”,这句话确实不假。当祁玉江来到夜市时,他的出现让夜市出现稍许骚动,商户们说:“祁书记经常来,谁敢不讲卫生?”

  志丹县委的工作人员说,祁玉江检查卫生从不走过场,每次都把县城的主要街道及沿街小巷亲自走一遍。经过全县人3年多努力,志丹县城容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该县从市级文明县城,到省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再到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三年三大步,一气呵成。今年,志丹准备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据华商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捡垃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