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要封存主力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2:36  世界新闻报

  记者/吴灿

  “幻影”入库后,台军只剩下120余架F-16战机可供使用

  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立委”近日爆料指出,台军主力战斗机之一的法国造幻影2000型战机存在发动机叶片断 裂问题,而且每年都要花巨资维修。对此,台“国防部长”高华柱呼应说,将认真考虑提前汰除幻影战机或部分封存。目前, 台军拥有幻影战机57架。

  由于美国一直没有点头出售台湾F16C/D战机,岛内媒体称,台军处在旧装备不堪用、新武器买不到的孤立窘境 ,“台海防卫恐将进入空窗期”。而有台军将领表示,以目前的两岸军力对比,台军汰除或再买新战机根本没有多大意义,台 湾的上上策应是在政治上谋求两岸的善意,尽快完成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避免战争发生。

  维修费用实在花不起

  10月22日,台“立法院”审查“国防预算”时,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在质询时指出,今年5月,台空军第一线 主力战机幻影2000发生发动机叶片断裂的情况,但由于法国后勤支持能力不足,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由此,台军飞行员每 月飞行时数一度低到仅剩6小时,远低于“国防部”规定的每月15小时,更是美军的1/3、解放军新一代战机飞行员的一 半。

  林郁方说,除了发动机的问题,在幻影2000的维护问题上更是花钱如流水。以2010年预算为例,台军三大主 力战机中,F-16A/B战机每飞行1小时需要16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作业维修费,经国号战机是 25万,幻影战机却高达80万元。估算下来,幻影战机一年的维修费达1400万元新台币。

  对此,台“国防部长”高华柱只无奈回应,会请空军持续和法国方面寻求解决方法,或提早汰除、封存绝大部分的幻 影战机,同时继续争取美方出售F-16C/D型战机。

  其实幻影战机的问题并不是第一次拿出来说。1992年,台当局花360亿元新台币向法国采购了60架幻影战机 ,48架单座和12架双座,其中3架在执行任务中坠毁。2007年,时任“空军参谋长”的刘震武就坦承,由于零部件价 格昂贵、运送耗时,剩下的47架单座幻影战机中,能用的仅25架。但是到了2008年,幻影战机的零部件问题仍然没有 解决。台当局向法国紧急需求零件400件,“联合后勤司令部”花6个月才买到41件。

  另外,幻影战机是在欧洲气候条件下设计的,到台湾一直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台湾空气中盐分高,战机需靠封存防止 锈蚀。

  与大陆硬碰硬没胜算

  台军的幻影战机部署在台湾新竹基地,因为这里是台湾本岛距离大陆地区最近的空军基地。幻影战机起飞后,可在6 分钟内达到台湾海峡中部上空。这也就是为什么幻影战机出问题,引发台湾军方的极大焦虑。

  台湾《中国时报》称,如果幻影战机提早汰除或封存,经国号战机零部件又出现供应问题,以及F-5型战机老旧不 断坠机,“日后台海空防任务将只剩下F-16A/B战机独撑”。台军的F-16A/B战机有120架,经国号战机有1 30架。

  面对这一现实,曾参与过幻影战机采购全过程的台“预备役空军中将”李贵发,在媒体上撰文指出,当初花60亿美 元采购幻影战机,如今说封存就封存,又要花更多纳税人的钱去买F-16C/D,“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现在台空军 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空军基地的油弹库未全面地下化,作战时战机赖以起降的跑道不安全,因此有再多、再好的战机却无法加 油、挂弹及顺利起飞,又有何用?

  李贵发认为,当大陆实力远大于台湾时,“硬碰硬的建军方式劳民伤财且无胜算,要调整了”,而应尽快完成两岸军 事互信机制,让战争不要发生才是智慧的决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