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行总导演甲丁否认国庆60周年晚会为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5:18   SMG《七分之一》

  他,打造一场无以伦比的视觉盛宴

  2009年10月1日,在小号的引领下,国庆60周年晚会启动,在之后的100分钟里,引爆了一场大国狂欢。甲丁,国庆60周年晚会执行总导演。49岁,著名词作家、晚会导演。

  随着国庆晚会任务圆满完成,几天后,80多人的导演组就将全部撤出指挥部奥运大厦。甲丁特意把这次采访安排在了指挥室里,还坚持穿上十一当天指挥国庆晚会的特制外套,坐到了镜头前。

  去年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曾经让全世界惊艳,珠玉在前,这台国庆晚会的难度无疑极高。2008年11月,晚会的核心创作班底正式确定,一方面沿用张艺谋和蔡国强的奥运班底负责艺术创意,另一方面找来了甲丁任执行总导演。在这个集结了顶级华人艺术家的团队里,创意和执行成为一组天然的矛盾。

  他,拒绝复制张艺谋的奥运概念

  在讨论初期,这种创作矛盾已经显现,总导演张艺谋在会上提出,要制造一个用击鼓开场的宏大场面,但马上有人反对。

  在最终呈现的国庆晚会上,我们并没有看到似曾相识的鼓阵,取而代之的是一场更自由多彩的庆典。

  在天安门举行国庆晚会对于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没有焰火,只能用信号弹点燃天安门广场的夜空;之后的60年间,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上,开始出现焰火、灯光和各种高科技的声画手段;这次60周年国庆晚会上,甲丁和他的创作团队带来全新的表演形式--光立方--一块占地9000平方米的电光画卷,这也是甲丁本人最为得意的部分。

  光立方由4028棵发光树组成,可以升降、摇曳,每棵树下都有一个战士,在一个多小时的表演里,他们要准确地记住1211个动作,用3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庆庆典又一次刷新了人海战术的新纪录。

  领导人和群众同歌共舞

  这场视听盛宴的人力投入极高,共有十万人参与;而资金成本又是多少呢?有媒体曾经做过这样一组数字统计:光立方的4028棵树,每棵造价5000元,总价就达2000万;焰火燃放量是奥运开幕式的两倍。但甲丁本人否认了“天价晚会”一说。

  在严格控制成本的同时,甲丁更焦虑的是,如何突破以往晚会的千人一面,用更好的方式让人民表达自我,向世界表达中国,在天安门广场营造一场真正的庆典。

  围绕嘉年华的主题,负责出点子的张艺谋又给具体干活的甲丁提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想法:让党和国家领导走下城楼,和群众一起唱歌跳舞。

  短短的100多米,却意味着要有一个庞杂的配合工程,因为事先根本无法排演。这个晚会当天最紧张的几分钟里,整个现场只有一个指令发布源,那就是甲丁手中的对讲机……

  2009年10月1日21点40分,在一片绚烂烟花中,60周年国庆盛典成为历史的永恒定格,但这场晚会对于甲丁来说,有成功,也有遗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