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斗牛》:超脱苦难的生存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5:44  新世纪周刊

  这部小成本影片一举获得46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动作设 计、最佳剪辑等七项提名。它描写的是战争年代小人物的苦难

  -本刊记者/余楠

  在获得七项提名之后,管虎进了山,把自己锁起来埋头写新电影的剧本。这部暂定名《杀生》的新片主演极有可能还 是黄渤,管虎已经跟他谈了两年。管虎坦言,就是要乘胸口顶着这一口气赶紧做事,“我很珍惜这口气”,“一直都在等这一 天,等着回来拍电影”。——其实除了信念,生存之道哪有什么秘诀。

  渡尽劫波的生命多数后来都走进了口耳相传的故事,伴随着后人一路有增无减的敬畏和谜团化作了民间传奇。193 7年,在中国北方有这样一个普通村庄,在日寇的连番扫荡下全村乡亲陆续罹难,无人生还。侥幸躲过扫荡的仅有一人,跟他 一起幸存的还有一头牛。这位乡亲就和这头牛一起,无数次化险为夷,熬穿了那个命如草菅的苦难年代,活到了八年抗战胜利 之后。

  导演管虎第一次从朋友那里听到这个真实的故事是在1995年,他那年27岁。人、牛的传奇故事寥寥数字嘎然而 止,管虎的心头却洒下了一颗种子。十四年后,悄然生长的这颗种子抽穗结籽,走上了他久违七年的大银幕,这就是他的电影 新作《斗牛》。

  八路牛的故事

  2007年初,山东作家赵多苓将自己的小说《八路牛的故事》拿到了管虎面前。这个故事来自一个在山东当地流传 较广的民间传说:抗战时期,鬼子扫荡,沂蒙山区的某八路军医院决定从村子里撤离。院长将一头专为伤员养伤康复用的奶牛 转交乡亲。为了当初答应八路军的一句承诺,在乡亲们拼尽一切的保护下,身形硕大的奶牛一直活到了1959年。在大饥荒 来临的前夜,奶牛没有任何征兆地死了,乡亲们没有一个人打她的主意。

  不足4000字的小说《八路牛的故事》最初发表于《山东文学》,后来出现在了《小说月报》。其实这个以《斗牛 》原著身份出现的故事,给予管虎最大的帮助可能就是解决了故事里那头牛的身世问题。在电影里,乡亲们便直呼奶牛“八路 牛”,片中还用一个模拟的纪录片段落详细解释了“八路牛”的来历:荷兰奶农养殖,共产国际所赠,一批被送至西班牙,为 反对佛朗哥独裁做贡献;一批支援中国人民抗战。

  小说又一次启发了管虎完善脑海中想象的那部电影。“在那里,生活着孔孟之乡涵盖的最典型的中国人!在那里,我 所忘却的一点点作为人的光辉应该还在!一个木讷的农民、一个异国的奶牛、一个不可能完成的承诺,那应该就是我们心底里 最典型的中国人!”

  血性,也是管虎在多年前初次听到人和牛的传奇经历时,内心最初升起的冲动所在。在《斗牛》之中,这仍是片中必 不可少的精气神之一。“回头看看,我这一路丢了很多东西,本该与成长一同带来的友谊、爱、忠诚、隐忍和诚信以及血性等 等品质,好像在这许多年,渐渐淡了!”

  2007年9月,管虎因为身体不适住院。在病床上,他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安静地完成了《斗牛》的剧本。

  最特殊的女一号

  2008年1月,《斗牛》在沂蒙山区开机。开机之初,管虎的女儿刚刚出生。离家的时候,他带上女儿的照片,然 后跟妻子梁静和家人定下规矩:谁都不许来探班。

  黄渤上一次和管虎合作是2000年拍摄电视电影《上车,走吧》。那时的黄渤是刚来京不久的北漂青年,九年打拼 ,如今的他已经是国产喜剧的一个符号。“认识黄渤很多年,我这么多年没拍电影,所以当时写剧本的时候,就没考虑过别人 。”管虎说。

  黄渤进组的第三天就累吐了,到杀青那天,黄渤磨破了38双鞋,在山梁、村头等一切逃出生天的路上。

  尽管演员闫妮是如今众所周知的女主角“九儿”,但如果从戏份来看,真正的“女一号”应该是片中那头牛二必须不 惜一切代价保护的“八路牛”。在片中,这位后来也被牛二称为“九儿”的“女一号”也的确令人惊艳,无论是不愿离开村庄 的倔强,还是知错就改的愧疚,以及冒着枪林弹雨保护主人的忠诚,还有劫后余生的相濡以沫,“女一号”都完成得相当出色 。

  “这次我可真是知道了什么叫牛脾气。”这句抱怨后来屡见不鲜地出现在黄渤和管虎的口中。开机之后,大家很快就 陷入绝望:连最简单的牵着牛走,都成了巨大的难题。原计划45天的拍摄周期,也正是由于这位轻易不出山的“女一号”, 生生给拖成了四个月。

  片中出现的奶牛戏份,由七头奶头共同完成。剧组将她们统一染成同一花色,体型最健壮的拍摄大全景,性格最温顺 的拍摄近景,乳房最饱满的是“胸替”,脾性最暴躁地拍摄暴怒的戏,??尽管用了半个月时间让黄渤和奶牛培养感情,驯兽 师也专门进组,但很多的戏份后来只有回到最原始的办法完成拍摄:等待!

  片中有这样一场高潮戏:两股土匪在村里展开了激烈的交火,牛二被炮火震倒在地。奶牛“九儿”穿过枪林弹雨,倒 在牛二身旁。为了拍摄这场戏,黄渤头上、身上涂上地瓜汁,在他身体周围也洒满地瓜汁。然后剧组就只能开机,静静等待“ 九儿”入戏。管虎后来回忆:“为了等待所谓的自然,我想我把我这一辈子的耐心都用完了!”

  不是喜剧

  在《斗牛》里,黄渤一如既往地延续了角色作为底层人物卑微被动的生活流表演。乡村光棍牛二私心毕露却又拙劣遮 掩,暗恋寡妇九儿又无处表白,表面猥琐实则憨直善良,生性懦弱却又不失大义,处处两难然而一身通透。片中几乎所有的喜 剧元素都发源于牛二这个角色。

  “不是说是喜剧吗?怎么把我看哭了?”这是网友看完《斗牛》之后的观感。

  因为片中多处段落的留白或者点到即止,热心的观众不厌其烦地读解着那些管虎从来不曾想过的多重意义。

  《斗牛》即将上映之前,管虎也心存忐忑地设想过片子公映后在市场和口碑的各种命运。令他喜出望外的是,在《建 国大业》、《风声》等大制作主宰的漫长档期里,《斗牛》表现不俗,首周末票房就过千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