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姐来南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7:56  新民周刊

  撰稿·恺蒂

  牛姐在南非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却以本能感受非洲,也就自然而然与非洲认同,就差皮肤的颜色,她简直就变成了一个非洲人:厚道,仁爱,朴实,放松,体贴,满脸是明媚的笑容。

  非洲很遥远,南非更遥远。住在南非就像是住在天涯海角,很少有朋友来造访,不像在上海或伦敦,隔一两个月,就会有在世界各地居住的朋友路过。所以,搬回南非不久,好朋友牛姐就来看我们,我们全家都兴奋异常,特别是两个孩子,要把“我们的南非”介绍给她,而且,我们也知道,牛姐肯定能欣赏。

  牛姐先陪先生到开普顿去了一周,先生工作,教一个纪录片的大师班,牛姐就在开普敦闲逛,等她先生工作结束,他们取道约堡回伦敦,就在我家里停了几天。牛姐最大的特点,是看什么永远都有着新鲜感,永远想知道更详细的情节和故事,这也是她最了不得的地方。在开普敦一个星期,她当然大大赞叹开普顿的美:“桌子山下的植物园,太美了,英国的秋园根本不能比!”“在大海边看到鲸鱼了,看到了它们圆圆的背,可惜没能等到它们跳跃喷水!”等到了约堡,第一天出门就赞叹: “哎呀,约堡和开普敦太不一样了,看这太阳多大,天多高!终于明白为什么你说这才是真正的非洲了。”去自然保护区看动物,我的手机上就连续出现了“短信快报”:“看见斑马和长颈鹿了,长颈鹿在上坡,斑马在下坡,典型的非洲原野明信片! ”“看见犀牛了,就在车子旁边,只有三米远,犀牛过马路了!”“看见大象一家了!”“除了狮子和豹子外,什么都看见了!”当然,让牛姐印象最深的还是南非面对历史,保存历史的能力。去参观宪法山,她就啧啧称赞这座由古堡改成的监狱进而改建成的博物馆对一砖一石的保护,去第六区博物馆,去皮特森博物馆,牛姐也就梦想着,希望有一天,我们在中国也能有类似的当代历史的博物馆。

  当然,到过玫瑰岸的自由市场,牛姐就更不想离开了。我曾和牛姐一起在北京逛秀水街,在上海逛过襄阳路,两个月前还去过亚太盛汇,我们常常要比赛谁更会砍价,因为在中国逛自由市场是场战斗。自由市场不讨价还价,牛姐觉得新鲜。我告诉她,不是不讲价,而是不能像在中国那样讨价还价,因为这里开价本身就不高,非洲小贩没有中国小贩那样的机灵和野心,绝对不会漫天要价,能把价钱砍下十分之一,就差不多了。牛姐一圈市场逛下来,干脆照单全收,买这样买那样,都是送人的东西,多五块钱十块钱,何必去斤斤计较,还不如在这个周日的上午,多看到几个小贩的笑脸,也知道自己买的是开心的礼物。

  牛姐在南非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却以本能感受非洲,也就自然而然与非洲认同,就差皮肤的颜色,她简直就变成了一个非洲人:厚道,仁爱,朴实,放松,体贴,满脸是明媚的笑容。他们从开普敦飞到约堡时,我帮她约了一个司机去机场接他们,司机是一个朋友家女佣的丈夫,名叫雅各布,他原来在一家花店里工作,后来花店关门,工作丢了。现在算是朋友家的半个司机,每天去学校接送孩子,朋友家的一辆闲车让他用着,他有时也在外面揽些活。飞机下午三点半到,四点钟就接到牛姐的短信,说机场没有看到举着牌子的司机的影子。雅各布自己没有手机,就给朋友家打电话,找到了他太太,她说他早就去了机场,知道三点半接人的,要举的牌子也带着了。终于,四点四十,牛姐又发来了短信,说找到雅各布了,但是他把车停在了不该停的地方,所以,被交警给扣住了,现在正在处理。六点钟多了,他们总算回到家里。牛姐和她先生一进门,就先要我来破谜,车子被扣,英国也有,连扣车的黄色大框子都一样,为什么在南非解决这个问题就这么难?雅各布完全无能为力,站在那里干等,半个小时过去了,毫无动静,最后还是牛姐出面,去找来了警察,讲了价钱,付了现金,才有人来把大框子给卸下来。我说雅各布特别善良老实,他肯定是吓坏了,开着东家的车,对机场不熟悉,车子被扣,他根本就不敢去和警察说话。牛姐大叹:“我们还怪他呢,看来他今天肯定大受创伤,自信心一败涂地,我们走时,一定还要请他来送我们。”

  牛姐走时,雅各布来送他们,他穿着浆洗得笔挺的白色衬衫,熨烫得服服帖帖的西装裤子,皮鞋也擦得锃亮,身上还洒了不少古龙水,我可从来没有见过雅各布如此正式的打扮,简直是去出席国宴。牛姐有些感动,我笑道:“你不用担心了,雅各布的创伤已经被抚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