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高检:坚决查办司法不公背后渎职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23: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邹伟、黄小希)“司法工作人员执法犯法,社会影响尤为恶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情况时说。

  曹建明在报告中说,今年2月“躲猫猫”事件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立即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检察机关在较短时间内查清案情,对有关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4月,又与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全国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活动,对社会关注的“牢头狱霸”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对监管人员严重失职渎职、侵犯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案件进行严肃查处。

  “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惩治司法领域中的腐败的要求,坚持把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在报告中,曹建明用这样的话语表达了查办此类渎职犯罪的决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刑罚执行中以钱抵刑和“前门进、后门出”等突出问题,曹建明说,结合开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专项检查和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专项活动,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私放在押人员等犯罪案件258件。

  此外,曹建明还表示,检察机关把监督纠正诉讼中的违法情况与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结合起来,注意透过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重罪轻判等现象特别是冤错案件,深挖严查背后的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等犯罪,共立案侦查涉嫌渎职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7857人。

  同时,检察机关在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加大责任倒查力度。“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对60件反映司法不公的重点信访案件进行责任倒查,对有失职渎职行为的42名司法工作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或建议有关部门作出处理。”曹建明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最高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