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警方破获特大制贩毒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23:20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0月28日电 (胡谋 许天宇)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日前该局刑事侦查局缉毒处,成功破获该处自去年便开始追踪的“619”特大制贩毒品案,抓获麦某锋(香港人,绰号“阿头”)等1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冰毒约102千克、海洛因约16.3千克、麻古约4.4千克、大麻脂约0.5千克及涉案车辆2台,并在江门某村捣毁一制毒窝点,缴获制毒原料及制毒工具一批。

  据了解,此案侦办过程一波三折,案件曾一度陷入僵局。然而办案侦查员凭借顽强的意志,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最终打掉该制贩毒团伙。

  初步调查阶段 意外触动毒枭

  2008年6月,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缉毒处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伙香港人在该市及周边地区从事制贩毒活动。经初步核查,缉毒处于同年6月19日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专案侦查工作。专案组从涉案犯罪团伙在深成员的基本情况和涉毒活动入手,开展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

  经侦查发现,该团伙成员经常往返于深圳、东莞、珠海,且在深圳停留时间较长。为摸清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和涉毒活动,专案组侦查员不分昼夜地跟踪蹲守,发现犯罪嫌疑人从外地回到深圳后,在罗湖一带活动频繁,侦查员综合多种因素,从而判定这伙犯罪分子的住处就在罗湖。

  某日,蹲守过程中,一个开着吉普车的男子闯入侦查员的视线,该男子一边打电话大声骂人一边开车,并将车停在团伙成员经常出没的居民楼下。专案组侦查员凭借敏锐的直觉将该人物锁定,并与前期获取的情报进行核实。果不其然,此人正是犯罪团伙的头目“阿头”。

  主犯的浮出水面无疑为案件的侦破提供至关重要的线索。据进一步调查,就在团伙成员经常出没的居民楼,“阿头”租用三套房子,其中有一处是团伙成员聚集的地方,被犯罪分子称为“公司”,而“阿头”就住在该据点楼上。据侦查员介绍,侦查初期在专案组定下的破案目标里,抓获犯罪团伙头目是案件告破的三个指标之一,而余下的两个目标,是捣毁毒品加工厂和毒品仓库。

  专案组为寻找制毒窝点的位置,部署人员长期驻扎在东莞、珠海两地。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发现“阿头”及其团伙成员一直在两地进行少量毒品的试制。与此同时,毒品仓库的位置侦查员也已摸清。

  就在专案组决定伺机而动,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之时,案情的发展又出现戏剧性转折。11月初,该团伙的一个马仔在该据点的楼上因吸毒被当地派出所治安拘留,“阿头”及其他制贩毒分子迅速撤离该据点,同时将毒品仓库由罗湖迁往关外,“阿头”并同其中一名负责看守仓库的马仔“阿金”讲,“这个地点由你自己找,对包括我在内的任何人都不要讲仓库的位置。”

  同年12月底,正在侦查另一宗毒品案件的缉毒处民警在收网时恰好将一名与“阿头”团伙有联系的犯罪嫌疑人抓获,“阿头”听说后,担心罪行败露,便迅速离开深圳返回香港。“阿头”的离开使此案线索中断,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毒枭重返深圳 破案又见曙光

  今年3月,侦查活动仍在继续。专案组得到情报,就在近期,“阿头”回到深圳,并与其合伙人“牛哥”购进一批制毒原料,纠结一伙人在惠东地区活动频繁。

  案件侦破又遇到宝贵时机。专案组加紧排查,迅速摸清制毒窝点的大致地理位置——惠东国道旁的一座深山里。考虑到前几次抓捕未成的原因,此次任务执行中,侦查员始终与制毒窝点保持一定距离。直到“阿头”被捉拿归案,隐藏在深山中的制毒窝点才完整的呈现在侦查员面前。

  这个坐落在山顶的工厂十分隐蔽,在山脚下根本无法看到。若要上山,要经过两道铁门,它们之间相隔30分钟左右的车程,需开吉普车才能上去。由于第二道铁门是锁着的,侦查员只能走上去,从此处向上望,只看得到半山腰处白色屋顶的一角。

  侦查员步行20分钟左右到达建在半山腰的制毒工人住处,房子后面有一条小溪,据“阿头”讲,工人们的生活用水、用电都是依靠这条小溪。从这里往山顶望,由于路边的杂草已经长了有一人高,山顶的任何东西都看不到。

  侦查员继续走了30多分钟才到达山顶的制毒窝点。它是人工搭的一个窝棚,从此处往山下瞧,山脚下的情况看得非常清楚,侦查员不禁感叹:“工厂位置的隐蔽是过去所办制毒案件工厂选址所不能及的。侦查员稍有不慎,接近山脚便会被犯罪分子发现。”

  制毒窝点很简陋,所用的电全靠一台柴油发电机。工人们只有在做完一批毒品之后才允许下山,期间吃住都在半山腰的房子里,“阿头”让承包这座山的当地人请了两个人为工人做饭,并负责购买生活必需品。但由于制毒原料的问题,毒品一直做不出来。

  正当该团伙在制毒窝点研制毒品时,专案组民警已逐步摸清犯罪团伙成员的情况及分工,准备待时机成熟时,再实施抓捕。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再次发生:5月底,由于闻到工厂附近有异味,当地居民找到承包这座山的人要求他们撤走,“阿头”担心制毒窝点暴露,便在毒品做到最后一道工序时又将工厂搬离惠东。

  两地警方联动 捣毁制毒窝点

  因各种因素影响,案情多次发生变化,而每一次变化,对于专案组侦查员来说都需要重新开展侦查。在该团伙将制毒窝点搬离惠东后不久,情报显示制毒窝点有可能设在江门开平,专案组立即在开平布设警力开展侦查。

  某日,正在开平附近摸查的第二工作组,竟然再次遇到之前在惠东为该团伙运送制毒原料的汽车。这一线索让专案组更加肯定制毒窝点就在开平。

  8月中旬,在确定制毒窝点的位置后,专案指挥部分析评估案件形势,决定于近期部署收网行动,并将此案的主战场定在深圳,同时责令办案人员尽快找到毒品仓库的位置。办案人员整合前期掌握的线索,锁定毒品仓库的位置。到今年8月底,专案组已摸清该团伙主要成员“阿头”、“阿成”、“阿金”、“牛哥”等人的基本情况、活动规律及住处。距离案件的侦破,只差一个绝佳的抓捕时机。

  9月1日,专案组侦查掌握到该犯罪团伙三条很重要的线索:一是该团伙在江门某村的制毒窝点近期刚制成一批冰毒;二是为筹到制毒资金,该团伙将进行海洛因交易;三是团伙全体成员将于近日集体赶赴广州。为保证此案人赃并获,专案指挥部立即决定抓住这一战机采取破案行动。

  就在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又发生了。9月2日,“阿头”载着制毒工人离开开平后,突然从负责监控的侦查员面前消失了。这一突发情况至使专案组无法确定犯罪团伙的位置。

  专案指挥部通过分析以往该团伙回深路线,判断出几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随后专案指挥部立即决定,首先,结合前期侦查到的“阿头”三个女友的住处,划定“阿头”有可能落脚的大致区域。然后,派出民警在附近的小区停车场查找“阿头”的车。最终侦查员在“阿头”其中一个女友家停车场中找到“阿头”的车。与此同时,专案组侦查员迅速排查,仅用几小时便一一锁定团伙成员所处的位置。

  9月3日,专案组成立8个抓捕小组,根据该制贩毒团伙昼伏夜出的生活规律,精心编排抓捕顺序,以防该团伙其他成员闻风而逃。当日上午10时起,专案组分别在深圳福田、罗湖、宝安、龙岗四区的七处居民楼和一处水疗会所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阿头”(麦某锋)等1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冰毒约4.5千克、海洛因约16.3千克、麻古约4.4千克、大麻脂约0.5千克。

  团伙主要成员到案后,专案组经过突审,掌握该团伙在江门开平某村设立制毒窝点存放冰毒的具体位置,专案组侦查员迅即转战江门。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指导协调和江门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在江门开平某村成功捣毁制毒窝点,缴获毒品冰毒约97.5千克、制毒工具一批。

  昼夜奋战审讯 毒枭状态各异

  在团伙成员全部落网后,专案组不顾连续奋战几昼夜的辛苦,迅速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审讯过程中,几名犯罪分子表现出了不同的状态。

  作为该犯罪团伙的头目,“阿头”的反侦查能力极强。在这一年的侦查过程中,他不定时地居住在三个女朋友家里,以保护自己不被公安机关发现。由于在抓获“阿头”时,没有在其住处和身上搜到毒品,他在审讯之初还表现得很从容,极不配合审讯。

  但他在这一年中的任何时间段所到过的地方,侦查员早已了如指掌,当审讯民警将他的生活规律全盘托出时,他惊讶的神情已将他内心的恐惧暴露无遗。审讯民警乘胜追击,将负责看守毒品仓库的“阿金”被抓的消息讲给他时,他彻底崩溃了。此时的“阿头”在证据面前,心里已不存半点侥幸,最后如实供述了自己制贩毒品的罪行。

  “牛哥”是“阿头”今年回深制毒的合伙人,负责制毒窝点的管理和制毒工艺。此人曾在90年代去东南亚某国学习制毒,到广东后,买进一吨制毒原料企图在河源建制毒窝点,之后不久,制毒窝点就被河源警方捣毁,他负案在逃。

  潜逃期间,他一直隐姓埋名,并使用假身份证,但当侦查员将其抓获时,他直接报出真实姓名。

  这里特别要提到团伙中负责运送毒品的团伙成员“阿成”,在去年一开始的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首先注意到此犯罪团伙中该名年纪不大的男子,驾车十分不熟练,反侦查意识较弱。但在今年的侦查中,侦查员惊讶地发现该男子的反侦查意识已十分敏锐。在审讯时,“阿成”非常悔恨,他之前是个厨师,原本计划着赚到钱开个酒楼,没想到走错了路。

  “阿金”是团伙中负责看守毒品仓库的。由于民警在毒品仓库将其抓获,“阿金”很快认罪。他是专案组在侦查过程中最后一个摸清身份及位置的。据交代,存放毒品的地点是他找的,连“阿头”都没有去过。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贩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