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民亲历巴格达大爆炸:儿童死在跷跷板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11:13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公民亲历巴格达大爆炸:儿童死在跷跷板上
10月26日,在遭遇炸弹袭击后的伊拉克司法部大楼前,两名伊拉克妇女掩面而泣。法新社

中国公民亲历巴格达大爆炸:儿童死在跷跷板上
25日,受伤的中国女厨师在大使馆接受紧急包扎。本报记者 高山/摄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25日发生两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袭击造成中国驻伊拉克使馆门窗等严重受损,另有两名在曼苏尔饭店工作的中国公民受伤。虽然几天过去了,但遭遇劫难的这些中国人还沉浸在巨大的心理余震之中……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付一鸣、梁辉发自巴格达、北京

  有点后悔了,后悔来到巴格达这座兵慌马乱的城市。

  去年10月,38岁的唐吉涛因经济所迫,只身来到巴格达绿区的曼苏尔饭店里当了厨师,但没想到一年后却碰上了大爆炸,差点把命都搭进去。

  因为手机信号不好,唐吉涛不停地在房间内外走动,扯着嗓子向本报记者讲述当时的场景,电话那头,偶尔传来一两声“铛”、“吱”的声音。“天花板又掉了一块下来了!”“碰到一块碎玻璃了!”几天过去了,但当地的情况还是一团糟。

  离唐吉涛所在的曼苏尔饭店不远处,是大爆炸现场,巨大的弹坑已经渗满了污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正在做视频直播,顺着摄像镜头可以看到,不远处的伊拉克司法部大楼,还有巴格达省政府大楼,临街的整个墙面和玻璃被全部炸碎,赤裸的钢筋从断裂的混泥土中刺向天空,上面甚至还钩有遇难者的衣服碎片。周围布满了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几具遇难者尸体被裹着毯子抬了出来。

  孩子死在了跷跷板上

  这样的惨烈场景,唐吉涛以前做梦都没有经历过,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当地时间10月25日10点30分,唐吉涛正在房间休息,突然“轰”的一声传来,沉闷而有力,整个饭店大楼随之晃了一下。

  “当时以为是地震了。”唐吉涛显然没有经验,第一声爆炸后,他赶忙冲向阳台方向,打算看个究竟,但还没迈出几步,更大、更近的第二声爆炸声又响起,阳台上的玻璃瞬间被震碎,随之而来的气浪几乎把他掀翻在地。

  “脑子一片空白,根本来不及做任何反应。”等回过神来,他才听到另一个房间内女同事的呼救,踉跄着跑过去,发现女同事的手和脚受伤了,鲜血直流,而自己的胳膊也被飞来的碎玻璃划了一道深深的大口子。

  俩人搀扶着向一楼的医务室跑,但楼下同样是遍地狼籍,人们脸色慌乱。幸好有了大使馆的帮忙。“当时大使夫人为我俩包扎伤口,非常激动,很感谢!”

  随后,两人在使馆的安排下,被警车送往医院做进一步包扎。一路上,街上挤满了情绪激动的人们,他们抡着拳头,高喊着口号,身着黑色长袍的伊拉克母亲,更是掩面而泣。而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士兵,用枪口紧张地盯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据伊拉克内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已经造成了132人死亡,512人受伤。令人悲痛的是,当中还有30名幼儿园的孩子。据目击者介绍,有的孩子死在跷跷板上,有的死在课桌椅边,场面惨不忍睹。

  本报记者事后曾冒险前往爆炸现场,所看到的触目惊心:到处都是血迹和烧焦了的尸体残片,空气中弥漫着汽油、血腥和烧焦尸体的气味。在拍摄镜头时,居然踩在了一节被炸断的手指上……

  唐吉涛被医院内的场景惊呆了。“到处有哭声,受伤的人们被抬进抬出,还有荷枪实弹的士兵,简直就是人间地狱。”而自己这点划伤,在这里的医生看来已经是见惯不怪了,“草草地帮我缝了12针,连麻醉药都没有打。”

  大使轻拍夫人肩膀

  遭遇恐怖袭击的巴格达省政府大楼,与曼苏尔饭店仅一墙之隔,爆炸现场离饭店的直线距离也不过50米左右。驻扎在饭店内的主要有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新华社驻巴格达分社,还有中国绿洲石油公司办事处等中资机构。

  使馆因为有应急预案,因此爆炸发生时,工作人员都表现得非常镇定。在大使常毅的指挥下,所有人员都集中到了饭店内最为坚固的一个房间。

  给唐吉涛俩人包扎伤口的大使夫人潘德琴,事后回忆说:“我当时捂着耳朵,似乎世界末日来了!感觉爆炸就在饭店,我们凶多吉少。”爆炸发生后,常毅大使来到夫人的身旁,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然后又消失在走廊的黑暗中。“老常,他当时没看我,也看不清我。但从他的举动我明白他的意思:‘你在,大家都在!’我也就多了几分镇定。”

  饭店内的水电全部中断,房间内到处都是玻璃碎渣,还有天花板掉下来的水泥砖块。担任使馆安保任务的“雪豹”警卫小组战士,则临危不乱,严密注视着饭店内外的情况。警卫小组组长王学礼中校说:“当时我正站在哨位附近,在烟尘中看见大使后,我的心才踏实了。”

  强压眼泪打越洋电话

  由于餐厅严重损毁,大爆炸当晚,大家在走廊的中间门厅简单吃了晚餐,庆幸平安。之后,便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之中:使馆机要员查看通讯设施是否损毁;调研员收集材料准备向国内汇报;厨师依旧在使馆外的中餐馆准备了可口的午餐。政务参赞王旭宏穿上防弹衣,带着头盔,在“雪豹”警卫小组战士的护送下,两次前往混乱的楼下餐厅了解使馆厨师的安危。

  深夜三点多钟,使馆几乎所有人都还在忙碌,走廊中不时传来大使与国内通电话的声音。大家纷纷抽空与国内亲人通话,虽然很镇定,安慰之语不断,但万里之外的电话那头却已经是泣不成声……

  唐吉涛回到满地狼籍的房间后,国内的妻子和刚满3岁的孩子打来了电话。但在电话里,唐吉涛仍像往日一般乐呵呵地说:“一点事都没有。”当听到孩子那稚嫩的声音时,作为父亲的他还是默默流下了眼泪。他说:“想回国了,在这里也挣不到几个钱,想自己的孩子和妻子。”

  心理创伤难以抚平

  巴格达的黑夜异常寒冷,寒风沿着空空的窗框袭来,令人难以入睡。饭店外,撕心裂肺的狗叫声,还有时不时远处传来的阵阵枪声,响彻巴格达夜空,那是当地人送葬死者表达悲愤的方式。望着头顶摇摇欲坠的天花板,坍塌造成的吊顶黑洞让人无比压抑。

  巴格达所发生的一切,令唐吉涛感到难以理解。“这里的老百姓很善良,真的很善良。”尽管他才来一年,并且几乎不敢出门逛街,但通过在饭店内跟伊拉克人的接触,他深深体会到了伊拉克人的友谊,“他们看到中国人,都会很亲切,会把你当成真正的朋友。”

  从辽宁抚顺不远万里来到巴格达的唐吉涛,只是为了讨个生活。对于伊拉克这些永无休止的恐怖事件背后有着怎样的政治角力,自然难以理解。在他眼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经常进出饭店,衣着光鲜,身边簇拥着一大群保镖,甚至还有美军护驾。看到这些,唐吉涛时常为伊拉克的老百姓叹息。

  爆炸发生后,马利基也赶到了现场,他把矛头指向了前政权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残余势力和“基地”恐怖组织。随后,一个自称为“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基地”组织分支,通过互联网宣称此次巴格达连环爆炸是他们所为。

  据相关分析,此次爆炸事件可能动摇马利基的政权根基,搅乱明年1月份举行的大选。可以预计的是,随着伊拉克大选的临近,伊安全局势可能更加复杂。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