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钓鱼执法事件有望转向刑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14: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上海讯 记者孙毅蕾报道:昨天,一封由上海“钓鱼案”主角孙中界的代理律师郝劲松发出的举报信寄到了上海市公安局,举报“钓鱼执法”涉嫌“有组织黑恶势力犯罪”。由此,“钓鱼案”有望转向刑事调查。上海市政府发言人陈启伟表示,有关单位正着手调查,有定论后会第一时间公布。

  “钓鱼执法”已形成产业链

  郝劲松在举报信中说,孙中界和张晖遭受钓鱼执法仅揭露了冰山一角,近日上海车主纷纷向他反映被“钓”遭遇,保守估计上海每年有数千车辆被栽赃陷害。

  他说,“钓鱼执法”在上海已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一些交通执法人员和社会不良人士在暴利的刺激下,组成犯罪团伙陷害合法公民,已涉嫌有组织黑恶势力犯罪。仅闵行区一年就处罚所谓“非法运营”黑车2500辆,罚没款数千万。从2009年1月至9月,全市18个区县共查处黑车16000辆,处罚金额近2亿元。这其中,有多少个“孙中界和张晖”?

  郝劲松认为,根据刑法第266条,数量众多的“钩子”与上海各区交通执法人员相互勾结,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栽赃陷害大量车主,骗取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情节十分严重,已涉嫌诈骗罪。他说,认定“钓钩”并不困难,只需通过查找执法案卷,如果一个人有多次举报、领奖记录,那就有“倒钩”嫌疑。孙中界和张晖事件最后的调查和认定,采用的就是这种方法。

  2006年后遭“倒钩”车主登记

  据了解,孙中界、张晖“钓鱼案”涉及的上海原南汇区交通执法大队、闵行区交通执法大队,如今已经开始公开对外办理被“钓鱼执法”车主登记。凡是遭“倒钩”过的车主,都奔走相告,前去执法大队纪检监察综合科登记,并等待办理退赔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办理登记的遭“倒钩”车主,仅限2006年后被处罚的人。而根据众多车主、“钩子”的反映,上海存在“钓鱼”现象已约十年之久。据了解,以2006年为限,主要依据是2006年出台的《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规定》,这份地方法规首次赋予了执法人员以录音录像作为证据而无需证明确有金钱交易,就能判定黑车的权力。有关管理部门认为,上海的钓鱼式执法大行其道,主要从2006年开始。

  昨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单位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按法定程序处理,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会通过正常渠道作相关通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钓鱼 执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