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番禺区承诺垃圾焚烧厂不通过环评不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番禺区承诺垃圾焚烧厂不通过环评不动工
舒成光 美国卡万塔(中国区)副总裁、首席技术专家

广州番禺区承诺垃圾焚烧厂不通过环评不动工
聂永丰 教育部固废处理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

广州番禺区承诺垃圾焚烧厂不通过环评不动工
郑明辉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二恶英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广州番禺区承诺垃圾焚烧厂不通过环评不动工
许振成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新闻]番禺垃圾项目:环评公示不过不动工

  可打电话或提交书面意见 反对该项目需讲清楚具体理由及内容

  昨日上午,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终于召开情况通报会。番禺区市政园林局局长周剑辉表示,采用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处理生活垃圾是比较适合现状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

  会议公示了环评单位的电话供市民提意见。不过,因为通报会只对媒体开放,前来探听消息的市民只好失望而归。

  文/记者李立志、赖伟行 实习生黄劲涛 通讯员番宣 图/记者黎旭阳

  番禺垃圾产量2008年60万吨。2010年估计70多万吨。

  番禺垃圾处理能力

  现有卫生填埋场1座(日处理约1200吨)。

  简易小型垃圾堆填场及简易垃圾焚烧厂5座(日处理约600吨左右)。

  若维持现状,两三年内将出现——番禺垃圾围城。

  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通报会昨日召开。会上,番禺区市政园林局局长周剑辉表示,焚烧处理是目前较适合番禺现状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

  选址制约因素多

  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何要选在一个人口稠密、周围有众多大型楼盘的地方?这让很多市民疑惑不解。

  周局长回答说,番禺土地资源短缺,在现有和未来的规划图中,已经难以找到可以做大型填埋处理设施的地方。按照相关法规所规定的焚烧厂选址原则,从2003年开始就着手进行选址工作,由于制约因素多,符合条件的土地极少,选址工作异常艰难。2006年才初步确定大石街会江村现大石简易垃圾处理厂作为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选址,并取得了规划部门的项目选址意见书。

  环评正有序展开

  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环评工作到底进行到哪一个阶段了?这也是众多业主关心的问题。

  周局长解释说,广州市重点建设的番禺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仍处在环境影响评价阶段中,选址的环境可行性有待环境影响评价最终结论来确定,这只是一个通报会,而不是环评公示。

  周局长透露,目前来讲,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环评工作正有序展开。在完成包括项目立项、项目选址意见书的工作之后,番禺区市政园林局委托具备垃圾焚烧发电厂环评资质的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进行项目环评报告书的编制工作。

  在通报会上,环评单位的发言人表示,目前环评工作主要是围绕地质勘察、大气监测、技术工艺等技术工作展开,环评大纲已编制完成并通过技术评审,环评报告书的编制工作才刚刚启动。尚未有阶段性成果。听取公众意见是下阶段环评报告书编制工作的重点内容。

  没通过决不开工

  到底是建还是不建——这是番禺华南板块业主最想知道的问题。

  在昨天的情况通报会上,番禺市政园林局表示,无论是从项目建设的出发点还是从建成后解决番禺垃圾处理出路来考虑,番禺区一直重视该项目对公众以及生存环境的影响,国家相关法规和标准已经对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后的产出物处置制定了严格的控制标准,政府绝不可能上一个污染项目,番禺区承诺,在项目环评没有通过前决不开工。

  专家视点

  烤肉烤出二恶英 厉害过垃圾焚烧

  “如果比较二恶英产生的量,那么烤肉产生的二恶英比垃圾焚烧高1000倍。”舒成光昨日在通报会上表示,英国、法国、意大利都在大规模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美国的垃圾焚烧比例也在近年逐步上升,新加坡、马来西亚也同样大规模采用这种方式,我国台湾地区更提出明年实现垃圾“零填埋”。目前垃圾焚烧发电量占世界总发电量的25%左右。

  舒成光表示,虽然垃圾还可以回收利用,但比重不可能无限上升。只要选用合适技术,

  垃圾焚烧最有利于控制不利因素。

  旧式炉废气多 新式炉则相反

  聂永丰坦言,我国部分大型垃圾焚烧炉的技术管理未过关,而要检测焚烧设施的相关指标是否合格,可以跟踪检查垃圾焚烧炉的温度、一氧化碳浓度(和二恶英含量正相关)和粉尘(二恶英吸附在其上)含量的变化。营运企业如果缺乏诚信在运行中不加石灰、活性炭等处理物,这需要由政府加强监管。

  聂永丰说,目前我国大型垃圾焚烧炉的技术水平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旧式的焚烧炉二恶英出来的比进去的多,新式的焚烧炉恰好反过来。但问题是,现在大型焚烧炉和小的垃圾土焚烧炉并存,不少地方出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

  土炉烧一吨产生的二恶英=大炉烧千吨。

  二恶英会伤人 但可以控制

  郑明辉研究二恶英已经有15年时间,他说:“二恶英是老虎不是妖怪,可以伤人但也可以控制。人类接触二恶英通过的是食物,而不是空气。”

  郑明辉也表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当初被人投毒,投毒者使用的就是二恶英,当时其体内的二恶英含量是正常人的5万倍,3年后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人类长时间暴露在低剂量的二恶英下确实会导致慢性疾病。

  郑明辉说,目前对二恶英的风险控制标准是相对超前的标准——0.1纳克毒性当量/立方米,如果垃圾焚烧处理达到这个排放标准,那么是可以接受的,

  二恶英“零排放”既不现实也无意义。

  垃圾焚烧监控 条件已经具备

  “10年前广州曾准备在大坦沙兴建垃圾焚烧厂,但是当时没有足够的手段进行监控,后来就搬到了李坑。”许振成说,目前技术部门已经具备条件对垃圾焚烧进行长期的环境监控,包括物料、设施、运行状况、敏感点和非设计应急状况等都是监控的领域。

  许振成表示,有个问题需要找出解决办法——夏季广州多雨,人们吃水果增多,

  垃圾水分重,焚烧时可能不符合环保要求。

  焦点问答

  公众如何参与环评?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海景博士说:电话已公布,公众也可以向环评单位提交书面意见,反对项目需讲清楚为什么反对、反对的是什么,我们才可以作出回应。

  垃圾焚烧厂防护距离是多少?

  教育部固废处理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聂永丰说:国外技术较好的垃圾焚烧厂直接就建在居民区和生活区内,日本的垃圾焚烧厂旁边就是小学和幼儿园。国外并没有卫生防护距离一说,而我国有此标准,垃圾焚烧是300米,填埋是500米,工业废物、危险废物是1000米。

  对楼价有无影响?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表示,番禺拟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消息传出后,买家决定成交的速度比过去有所放缓,但价格依旧坚挺。即使是离选址地较近的丽江花园和南奥花园,由于楼盘质素高,二手房价也比较平稳。

  业主态度

  支持派

  “我们就住在火烧岗垃圾填埋场旁边,时不时都可以闻到垃圾填埋产生的臭气,如果建起了垃圾焚烧厂,垃圾能够得到统一处理,又不造成空气污染,何乐而不为呢?”

  住在“自在城市”的市民杨先生

  反对派

  “选址太过靠近居民区、垃圾焚烧风险不可控制,谁都不想在自己的家门口立个烟囱。”

  住在广州碧桂园的市民利先生

  请你参与

  垃圾焚烧发电厂环评

  建设单位联系人:王小姐、许小姐

  电话:87685098、87681128传真:85273815

  电子邮件:shizheng@panyu.gov.cn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清河东路319号东副楼327室

  邮政编码:511400

  环评单位联系人:海工

  电话:85538237传真:85541637

  电子邮件:haijing@scies.org

  地址:广州市员村西街七号大院

  邮政编码:510655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