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学森故乡杭州今天将举行追思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1日04:49  东方早报
钱学森故乡杭州今天将举行追思会
1976年10月6日,钱学森(右二)和工人在一起。 新华社 图

  早报记者葛熔金 周瑜 姜丽钧综合报道

  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因病于昨日8时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昨晚9时,钱学森家中的灵堂仍在紧张布置当中,预计将于今日可接受公众吊唁。从昨天中午开始,钱老的家人、总装备部的工作人员就忙于准备吊唁的各种事宜。

  “谢谢大家对父亲的关心和牵挂,父亲去得很平静、很安详。”昨晚,钱学森长子钱永刚在电话中对杭州钱镠研究会秘书长钱刚表示。

  今天下午,在钱学森的故乡杭州,杭州钱镠研究会、临安钱镠研究会等将举行“钱学森先生追思会”,追忆钱老生平、科研成就,学习钱老的高尚品格。

  连夜布置灵堂迎吊唁

  据《北京晨报》消息,昨天下午2时30分,北京航天桥附近钱老居住的小区,钱老所住的三层红砖楼前,已有媒体赶来采访。钱老所住的单元门前有武警值守,防盗门紧闭,不允许任何人上楼探访。

  下午4时,两位花店的工作人员准备乘车离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钱老家人委托他们准备布置灵堂的花木,要求以绿植和百合为主,务必于晚上8时前送来。总装备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家都在忙于布置灵堂,计划昨晚布置完毕。

  下午5时,总装备部送来两个花篮,正在记者拍照时,一位白发老者缓步从远处走来,眼尖的记者一下子认出是钱老的儿子钱永刚教授。钱永刚教授刚从301医院回来,他表示,灵堂将于今日开始接受公众吊唁,钱老的悼念活动具体如何安排,还要等中央批示,“目前还没有来得及通知海内外的亲友。”说话间,钱永刚教授眼眶有些湿润。

  同事追忆钱老事迹

  昨天下午,已有敬重钱老的市民,在闻知钱老去世的消息后,到钱老家来吊唁。与钱老同住一个小区的居民,大都是钱老以前的同事、部下,对于钱老去世,人们都是一片惋惜之情,“中国航天事业失去了一位奠基人。”对于钱老的工作作风,老同事们不约而同地评价“思维清晰”,工作不讲情面但从不发脾气。74岁的赵松陵老人说,钱老平易近人,而且不为人知的是,虽然钱老是位大科学家,可他照样做家务,打扫卫生、刷马桶,而且是个孝子,“1960年代他住到这里时,经常看到他陪着父亲遛弯。

  钱老在航天桥的这个小区住了近50年,原航天工业部财务司司长亓英德说,原来领导关怀钱老给他调换房子,可钱老没有搬走,一直住在老房子里。“钱老特别艰苦朴素。”亓英德回忆,在1960年代困难时期,上级派人给钱老送来鱼,钱老一再询问,如果每个人都有鱼他就留下,否则就不收。钱老一直穿着黄色军装,从没有穿过像样的制服。钱老也特别注重教育子女,直到现在,钱永刚教授还经常打扫楼前几十米的步行道。

  老友赋诗悼念钱老

  昨晚8时,用来布置灵堂的绿植和花卉送到了钱老家楼下。不时有身着军装的人员和军牌车辆出入钱老家中。92岁的李明实老人曾接任过钱老担任的职务,耳背的他下午还不知钱老去世的消息,当从记者口中得知后,李明实老人回家写了一首诗悼念钱老:噩耗传来心欲碎,仙鹤接走奠基人。航天事业蒸蒸上,敬请安息笑吟吟。这首诗也代表了很多钱老生前同事、好友的心情。

  昨天傍晚,刚刚在石家庄开好会的朱章玉一坐上火车,就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长刘玉祥的电话。“他告诉我钱老去世的消息,真的让我非常吃惊。”朱章玉说。虽然和钱老素未谋面,但一直关心着母校交大的发展的钱老曾经给担任过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朱章玉写过两封亲笔信,这些信给了朱章玉很大的鼓励,他一直珍藏至今。

  钱家是个大家族,在江南有大量的族人,在海外也有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钱永健这样的亲属。钱永刚介绍,因为父亲的身份,所以一切后事要等中央的统一安排。钱学森同志的秘书涂元季少将身边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一家人都在忙于后事,追悼会或纪念仪式的日期与形式都还没有定下来。

  钱学森简历

  1911年12月11日生,浙江杭州人,195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

  1929年至1934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1935年至193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46年至1949年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副教授、空气动力学教授。1949年至1955年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教授。

  1955年回国。是中共第九至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1956年初,钱学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同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根据他的建议,成立了导弹、航空科学研究的领导机构——航空工业委员会,并被任命为委员。1956年,受命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他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

  2009年9月10日,钱学森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师”

  才华横溢的钱学森早在上世纪留学美国时即已享誉世界;他冲破重重阻力离开美国回国后,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一个钱学森抵得上五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

  钱学森于1935年赴美国留学,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他成为当时世界一流的火箭专家。由于发表了“时速为一万公里的火箭已成为可能”的惊人火箭理论而誉满全球。这位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在“二战”期间,与其导师冯·卡门参与了当时美国绝密的“曼哈顿工程”——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开发工作,在美国是屈指可数的杰出人才。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钱学森和夫人蒋英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商量着早日赶回祖国。但因为被怀疑是共产党人,并且拒绝揭发朋友,钱学森被美国军事部门突然吊销了参加机密工作的证书。后来,钱学森向美国方面提出回国申请。可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回国夙愿竟酿成了一场劫难。

  美国海军部次长听闻钱学森要回国的消息后,恶狠狠地说:“他知道所有美国导弹工程的核心机密,一个钱学森抵得上五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从此,美国政府对钱学森夫妇的政治迫害接踵而至。移民局抄了钱学森的家,还把他本人关在特米那岛上长达14天,身心受到极大摧残,直到加州理工学院送上15000美元的巨额保释金后,钱学森才得以回家。后来海关又没收了他的行李,包括800公斤书籍和笔记本,硬说里面有机密材料。

  钱学森在美国受到迫害和诬陷的消息很快传回国内,新中国震惊了。国内科学界的人士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声援钱学森,党中央对钱学森在美国的处境也极为关注,新中国政府公开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在违背本人意愿的情况下监禁钱学森。

  由于钱学森等一批优秀科学家回国效力,中国的导弹、原子弹发射时间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

  1954年4月,在日内瓦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联想到中国有一批留学生和科学家被扣留在美国的事情,于是指示说,美国人既然请英国外交官与我们疏通关系,我们就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开辟新的接触渠道。谈判中首先要联系中国留美科学家钱学森等被扣留的问题。为了掌握主动权,周恩来指示中国代表团发言人黄华发表谈话,要求美国政府归还扣留的中国侨民和留学生,并且暗示中国愿意就扣押美方人员问题与美国直接谈判。在这样的局面下,美国政府只得同意与中国代表进行直接谈判。

  1955年8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五次中美大使级会谈上,中美双方终于就两国平民回国问题达成重要协议,第二天钱学森接到移民局的通知,对他的管制令已经撤销,他可以自由离境了。1955年9月17日,钱学森携妻子蒋英和一双幼小的儿女登上了“克利夫兰总统号”,踏上了回国的旅途。

  由于钱学森等一批优秀科学家回国效力,中国的导弹、原子弹发射时间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中美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交流和科学家互访逐渐增多。在这种形势下,一些美国著名科学家和在美国的华裔科学家不断向钱学森发出邀请,请他到美国访问。

  钱学森明确表示:“当年我离开美国,是被驱逐(deport)出境的,按美国法律规定,我是不能再去美国的。美国政府如果不公开给我平反,今生今世绝不再踏上美国国土。”

  “悲夫,英雄跨鹤归鸿蒙,剩十亿国民怀高士,两弹震吼名青史;惊矣,人杰挥手辞暮年,留百万热土念达人,一星耀闪指苍生。”——网友“黄龙”

  “悄悄地,您逝去了,我们都沉沉地思考:倒下去的是您消瘦的身躯,继续开拓着的是您系统科学的思维!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网友“法一”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