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特喊出"放弃美元"口号 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1日09: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美元指数自今年以来一路下滑,10月中旬甚至还创下14个月新低,现今国际原油交易形成基准价格都是以美元计价,面对美元持续贬值,使得产油国利润缩水,导致各国购买力持续下降,终于让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喊出“放弃美元”的口号。

  全球最大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将放弃以美元计价的西德州中级原油作为原油销售指标,改以一篮子货币计价的阿格斯含硫原油作为指标。那么,全球最大石油输出国放弃美元,是否会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之间产生连锁反应?对国际油价又将有何影响?我来连线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

  主持人:韩晓平总监你好,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沙特即将实行的原油计价指标阿格斯含硫原油和以往国家上形成的3种基准价格西德州中级原油、伦敦布兰特原油、迪拜原油有何不同?

  韩晓平:阿格斯原油是英国公司阿格斯发明的一种计价方法,主要是让各地的一些高硫油放在一起来进行计价,沙特阿拉伯它的油实际上含硫量实际是比较高的,原来一直用西德州中级原油来计价这样就维持了美国对于价格本身的影响力,他离开了西德州这种方法的话,对于整个美国对于全球石油价格的影响将会大大的削弱。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陈建新

  主持人:全球最大石油输出国放弃美元,是否会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之间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连锁反应?

  韩晓平:这个不仅仅是一个连锁反应,而且是很大的影响,影响是极大的。美国作为石油本位货币,首先就是因为沙特接受了用美元作为计价货币,乃至全世界都用美元作为计价货币,保持美元作为一个全球性货币、全球储备货币、全球贸易货币的地位。这个时候沙特阿拉伯釜底抽薪,说我不再用美元作为货币了,对美国的地位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因为沙特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个领袖,一旦它放弃了话,其他国家阿拉伯国家也会陆续的放弃。在此之前,像委内瑞拉,俄罗斯,伊朗,苏丹,都不断的有放弃美元作为计价货币的一个要求,这样彻底动摇了美元作为全球货币计价的地位,作为全球贸易货币和储备货币的地位,再加上美国美元现在贬值的速度非常快,所有的国家更不愿意使用美元,对美国的经济将会是一个打击。

  主持人:沙特的这种做法对国际油价将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韩晓平:由于华尔街的过度投机,使油价不断的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国际油价高了以后,但是产油国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利益,大部分的钱是被华尔街的投机商拿走了,这就是为什么沙特要放弃美元作为货币计价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目前,我们还不知道沙特是否会采取这个承诺,美国也会千方百计的说服沙特,毕竟两国是盟国的关系,但一旦放弃的话,对美国的冲击会非常大。这两天我想华尔街也会有所收敛,但是他们是改不了本性的,还会继续的投机,必须要改变美元作为全球计价货币的地位,才能够真正的改变全球油价不合理的格局。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陈建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