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取信中国还需口惠实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0:3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阎兴宇

  澳大利亚需要做的是丢弃“道德优越感”,了解和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所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李克强副总理访问澳大利亚,被普遍认为是中澳关系开始回暖的一个标志。这种明显节点的标识意义也得到澳洲方面的认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日前承认澳中关系一度经历了紧张时期,但目前已经“回归正常”。

  史密斯谓之的紧张时期,其实就是过去的几个月;而造成紧张的原因,是接连发生的几起冲突事件。从澳洲国防部公布渲染中国威胁的白皮书到“力拓间谍案”引发的争议,再到澳大利亚为“7·5事件”主谋热比娅发放签证,澳大利亚政府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采取不当措施使得中澳关系急速降温。好在双方依存度深厚的经贸关系以及高层希望恢复良性互动的意愿,最终使得今年中澳关系的紧张局面,没有成为跨年度的问题。

  依笔者看,为了让“回归正常”的中澳关系持续发展,从大处着眼,澳大利亚需要做的是学会与一个崛起中的中国打交道,丢弃“道德优越感”的历史包袱,站在战略和历史高度看待中澳关系。而当下对于刚刚回暖尚需呵护的中澳关系而言,澳大利亚一个具体的努力方向是:了解和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所在。

  毋庸置疑,深厚的经贸依存关系是中澳两国延续良好互动关系的一个基础,但问题是,这不是能保证双方关系持续良性发展的唯一因素。对于延续中澳关系而言,澳大利亚必须了解并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所在。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同时澳大利亚还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资源供应国。2008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596.6亿美元。就在李克强副总理到访前几天,澳大利亚外资投资审核委员会先后批准了中国兖矿、宝钢等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合作的4个较大项目。据悉,近期两国还将就恢复和推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这无疑都是双边关系发展中的积极迹象。但所有的美好愿景都建立在双方关系能否持续良性发展的基础上。尽管有些领域的冲突未必影响到中澳之间的经贸关系的正常交往,但从欧洲和美国与中国的交往历史看,对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忽视一定会影响两国的经贸关系。这一点,对于澳大利亚而言,确实是有史为鉴。

  学着与中国交往,就必须了解交往对象看重的东西。只有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澳关系才能顺利健康。就像澳大利亚的政治人物希望中国理解澳洲政府的决策程序一样,中国也希望澳大利亚的政治人物了解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所在。而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事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正是中方的核心利益所在。而且,对于一向看重民意的澳大利亚政治人物而言,需要了解的一个事实是,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仅是中国政府的立场,也是中国民众的意愿。

  可喜的是,在李克强副总理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澳大利亚上到政府总理,下到各部部长,各界都表达出对中国关切的核心利益的理解和支持。只是,希望这种理解和支持能够经历住考验,口惠实不至的举动势必影响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