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没走西方贸易保护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0:4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没走西方贸易保护老路

  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汽车不多,但是中国启动的反补贴调查还是引人关注。法新社

  中国对于美国进口汽车的反补贴调查,因为时机的巧合,引发了很多猜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发自北京 一项正在按照程序进行的反补贴调查,因为发起方是中国,被调查的是来自美国的汽车,加之处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显得格外受人关注。

  其实这项针对美国汽车的反补贴调查,不过是9月份轮胎特保案结果宣布后,中国启动的针对进口的美国汽车产品和肉鸡“双反”调查的一个延续。但是因为最新情况是商务部长陈德铭在10月29日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间隙透露的,引发了外电的很多联想。

  没有政治背景

  陈德铭透露,中国政府已就进口汽车反倾销调查邀请美国政府协助调查。据了解,按照WTO规定,这是反补贴调查必经的程序之一。

  不过,这项反补贴调查,还是更多地被外电看作是中美贸易摩擦频繁你来我往、明枪暗箭的一部分。路透社的报道就将此看作是“经济危机实际加深了贸易壁垒风险的讯号”。《金融时报》则认为,中美两国贸易关系持续紧张。

  英国《金融时报》甚至引述律师的观点认为,考虑到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的汽车数量有限,这项针对汽车的调查基本上是象征性的。

  “奥巴马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给予了巨额补贴,在WTO的原则框架下,对其他国家来说是不公平的。中国对来自美国的进口汽车提起反补贴调查很正常。”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经济研究室王荣军认为,这与进口量大小没有关系。“中美贸易摩擦也没有到贸易战一触即发的状态,双方都在强调合作”。

  对于《金融时报》在报道中特意提及的奥巴马将在三周后访华的背景,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反补贴调查与此无关,不能看作是中方的政治筹码。

  “这不是在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中国要给美国一点厉害看看。如果是,没必要选择汽车,完全可以选择美国出口量更大的产品。”沈骥如说。

  提防美国“承诺”缩水

  在10月29日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做出承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

  由于汽车反补贴调查的最新进展恰好是在会议间隙被透露的,这似乎成了很有关联的两件事。

  “中美两国解决了数项棘手的贸易争端。但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证实,它正在调查美国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汽车是否存在倾销行为。”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以此为开头,《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也采取了类似的导语。

  王荣军认为,反补贴调查与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的中美承诺无关。“中国启动的反补贴调查,不能看作是贸易保护。”沈骥如强调,补贴是很容易扭曲市场竞争的,有违公平原则,因此反补贴不一定是贸易保护。只要调查是公正的,就不是贸易保护。反之,像很多国家,尤其是欧美对中国产品的反补贴调查,拿第三国的成本和相关条件来衡量中国的产品,得出的结论是不公平的,才是贸易保护。

  沈骥如认为,作为贸易保护的受害者,中国不会对其他国家发起不公平的调查。

  而王荣军提示,美国关于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政策的承诺,只能作为一个“宣言”来理解,因为可能还会有新的带有贸易保护色彩的政策出台。而相似的承诺,美国很早就说过。

  王荣军解释,这主要是由于中美对于自由贸易和贸易保护的理解不同。

  “奥巴马政府强调的是条款,只要不违反WTO条款,他们认为就可以。而中国则是以公平贸易的原则为判断标准。像9月份的轮胎特保案结果,美国认为它没有违反WTO相关条款,不是贸易保护,但中国认为有违自由、公平的原则,是贸易保护。”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