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是否做好了汽车大国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7:03  观察与思考

  -安徽巢湖 徐经胜

  我们现在做好了汽车大国的准备吗?好像没有,而且很多准备工作还很落后。

  10月20日上午,在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第一汽车集团总部所在地长春,举行了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仪式。中国汽车年产销突破1000万辆,进入千万辆级汽车俱乐部,是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汽车大国,并逐步由生产大国向产业强国目标迈进。中国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不断提升,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也日益凸显。(10月20日新华网)

  据了解,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是世界第一汽车大国,新车销量一般在1600万辆左右。受金融危机冲击,今年前9个月美国新车销量不到800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将由去年的1320万辆,下降到今年的1000万辆出头。这就是说,今年中国新车销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中国成为了汽车大国,但我们现在做好了汽车大国的准备吗?好像没有,而且很多准备工作还很落后。

  首先,没有做好品牌、国际竞争力、核心技术等准备。就目前情况看,我们的汽车产业在品牌知名度、国际竞争力、产业集中度、汽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与欧美等汽车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如在轿车领域,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只有三成,而且大多是中低档车。国产轿车的核心部件和平台技术,大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许多关键零部件还需要大量进口。另外,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产生一家本土跨国汽车公司,出口比例去年只有5%。

  其次,没有做好交通等基础设施准备。据了解,我国按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计算的交通运输网络密度,在世界上处于较落后地位,与欧洲各国及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无法相比,就是与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仍存在较大差距。而且,有资料表明,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这就是说,在我国,交通等基础设施不仅落后,而且交通成本高。另外,在很多城市,交通拥挤越来越突出。由于规划等先天不足,在很多城市,停车泊位太少。如合肥,平均每百辆车仅有0.90个停车泊位。

  再次,没有做好理性消费的思想的准备。当前,在很多中国消费者眼里,汽车并不是单纯的消费品,它的社会功能更重要—在一定程度上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所以,目前国内的大排量车销量居高不下。尽管在国家推出“1.6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后,小排量出现热销局面,但大排量车的销量并没有相应减少。数据显示,9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在我国市场销量较上年同期激增59%,宝马销量同比也增加了35%,奥迪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7%。在汽车消费上,我们应有这样一个理念:汽车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