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夏银川供暖价格随煤价下降获市民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03: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31日,一场冷空气袭来,宁夏首府银川的气温骤然降至冰点。11月1日,银川开始供暖。

  “回到家里可暖和了!”家住银川市北京路南侧地震局小区的礼牧小姐这样说。还有更令她高兴的事:“今年银川市的供暖价格开始往下降了。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好消息。”

  价格联动才是良性循环

  “价格只能上,不能下?那不是良性循环!”银川市住房保障局局长白建平说。“上去了的价格,通过市场调节也完全可以再降下来!”

  银川市许多年来一直执行稳定的供暖价格。究竟多少钱一平方米算合适?有没有一个科学的计算方法给人民群众一个明白账?一旦供热企业利润高了,百姓利益必然受影响;或者煤电价上涨给供热企业造成压力,企业高额亏损,供暖跟不上,到头来受影响的还是普通老百姓。

  据了解,银川市政府一直在供热企业和群众利益间寻找平衡,靠政府补贴来平衡供热企业与群众之间因价格产生的矛盾。但这种平衡到什么时候是个止境?每年由几百万上升到千万元以上,财力难以支撑。

  情势所迫,政府不得不寻求新的解决办法。“这种有效办法就是价格联动。”具体说,就是在能源价格出现波动时,兼顾企业和群众利益决定供暖价格,确保供暖价格的良性循环。“坦诚地说,价格联动,是市场‘逼’出来的!”白建平说。

  煤价回落致供暖价格下调

  银川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具体讲述了价格联动机制:2008年,因煤炭市场供应紧张和价格大幅上涨,银川市及时举行供暖价格调整听证会,4个小时的听证会成为“激辩会”,每平方米的供暖价格由过去2.8元上升至每平方米4元,尽管群众一时难以接受,但还是这么执行了。

  而今年以来,全国煤炭供应价格回落。银川市发改委及时提出了银川市集中供热价格的调整意见,经市人民政府第四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2009年—2010年供热季供热价格做了调整:将每平方米4元供暖费用降至3.8元。

  银川市政府相关部门为此次调价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是对供热企业的成本进行监审,对市场波动的煤价进行调查,结合煤热价格联动机制,落实补偿成本和优质优价的定价原则,最后形成了银川市城市集中供热价格。这一价格实行按燃料类型(燃煤集中供热、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天然气集中供热)分类定价。

  这一回,银川的百姓终于相信,供暖价格也是可以随市场波动的。今年,2009年—2010年度供热季的价格,经调整后为:居民住宅每月每平方米由4元全部调整为3.8元;办公楼由5.3元分别调整为燃煤供热4.9元、热电联产供热5.3元、天然气供热5.3元;商业用房由6元分别调整为燃煤供热5.5元、热电联产供热6元、天然气供热6元。

  与此同时,银川市对供暖不到位和供暖不热问题进行整顿。副市长代荣民表示:“即使只有0.1%的遗留问题,也要用100%的努力去解决,要保证让全市居民都能温暖过冬!”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供暖价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