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澄湖大闸蟹失踪替身多为“洗澡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08:40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姬娜实习生 王琪 李卉)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对阳澄湖大闸蟹假货多、品牌管理混乱的情况进行了报道。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市一些水产品市场发现,多家“阳澄湖”大闸蟹招牌神秘“失踪”,而商家坦言:在西安出售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洗澡蟹”,是假的。

  多家“阳澄湖”大闸蟹招牌神秘“失踪”

  据央视调查,别说是北京,就算是江苏阳澄湖边上,现在也难觅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阳澄湖一年才产3000吨大闸蟹,光上海人一年就得吃5万吨!”

  昨日,记者来到西安市方欣炭市街副食品市场,发现前来咨询或购买水产品的顾客络绎不绝。与半个月前记者在此见到的情景大不相同,很多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店已经取下了“阳澄湖”三个字,当初的招牌“神秘失踪”。华鑫水产店工作人员说,自从央视曝光后,现在都不敢卖阳澄湖大闸蟹,要罚钱,西安市场根本就没有,有的话都是假的。

  找了半天,记者只发现一家,即阳澄湖清水大闸蟹正宗原产地直销处,一只重量在3.4-3.8两区间的母大闸蟹,一斤售价148元。其大闸蟹腿上绑着“阳澄湖清水大闸蟹”的字样标志,吴先生告诉记者,大闸蟹身上有这个标志的才是正宗的。而其他的大闸蟹售价在35、45、55、68、78元不等。但顾客并不多。

  商家揭秘 西安市场多为“洗澡蟹”

  采访中,一家大闸蟹西安直销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安市场上根本就买不到正宗的阳澄湖清水大闸蟹,一只重约4两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售价在150元左右,价位要比一般的大闸蟹高出好几倍。洪泽湖的工作人员说,在西安出售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洗澡蟹”,就是从其他地方收购的大闸蟹在阳澄湖“洗个澡”,再挂上正宗阳澄湖清水大闸蟹的名字,就变成所谓的正宗阳澄湖清水大闸蟹。

  从事水产行业已有30多年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辨别真假阳澄湖清水大闸蟹首先看它的外形,正宗的是白肚青背,个头比一般大闸蟹要大点,每个爪子上都长有金毛。其次要看原产地,正宗的首先是从水源上把关,汲取阳澄湖的清水喂养,吃湖里边的小鱼小虾,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