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根收紧带旺民间借贷 咨询贷款业务多起来,但实际成交量尚未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07: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银根收紧带旺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成了不少市民融资的选择。(资料片)

  进入11月,省城气温下降,投资咨询公司业务经理阚纪太却迎来了工作的忙碌期。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外面和一位东营的客户洽谈业务。“旧城改造,客户需要借款做项目。”阚纪太告诉记者,从9月份开始,前来咨询借款的人多了起来,“估计咨询量增长幅度得有30%吧。”世纪金键、金鉴、鲁业等多家涉足民间借贷业务的企业给出的说法和阚纪太相仿:9月之后,来公司咨询贷款的人逐渐增多。

  银根在收缩咨询民间借贷的多了

  市民陈先生最近的贷款经历可谓一波三折。在历城郊区经营农资产品的他发现最近市场上化肥价格低,想存一批货,需要筹措15万元资金。但联系了几家银行,都没有通过审核。“我自己的房子还在按揭,没法抵押。父母同意把他们的房子做抵押,但是房子建成年限太长,他们的年纪又超过55岁,银行也不接受。何况,我申请的是经营贷款,作为个体经营户,有的银行还要求出示上年度完税后收入在15万元以上的证明,条条框框太多,贷不出来。”

  陈先生说,眼看商机就要丧失,自己很着急,就想到求助于民间借贷。因为前些年经营状况都不错,又能提供抵押房屋,投资咨询公司联系到的投资人对他的情况还算满意,一个星期内就办妥了手续,拿到了现款。虽然每月利息是一分多,陈先生还是觉得值,“季节性的商品,用钱用得急,利息高些也可以接受。”

  类似于陈先生这样因扩张业务借款的情况,各家投资咨询公司最近遇到不少。“最近我们做成的案例,有酒店开分店借款的,有工厂扩大规模借款的。”山东世纪金键投资有限公司的客户经理陈盈盈告诉记者,客户借款用途一般有三类,一是做生意,像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再就是个人和家庭消费,如买车、 买房、 购置大家电,也有部分房地产项目融资。

  据阚纪太介绍,“十一”之前,风闻银行信贷开始收缩。而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收紧了“二套房”标准,七折优惠已离市民越来越远。银行贷款收缩,尤其是二手房贷卡得严,使一部分人转而求助于民间借贷。秋冬季节,又是做生意的旺季,立项、存货都需资金,家庭消费品购置也会出现小高潮。“现在市场上有对资金的需求,来咨询贷款的人多起来不难理解。”

  风险审核严贷款成交量打折扣

  想来贷款的虽然多了,但采访中咨询公司都表示,实际借贷成交量并没有明显上升。“因为公司也要审核筛选,防范风险,一些借款要求被刷下去了。”阚纪太介绍。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从事民间借款业务的主要是小额贷款公司和各类投资咨询公司。济南市的小额贷款公司现有两家,分别在长清区和天桥区,只能受理本区的贷款业务,放贷程序和银行基本相同,但贷款门槛较低、手续更加简便。投资咨询公司多提供中介服务,为投资人和借款人提供交流平台,在双方达成协议后收取费用,而并不直接与投资人或借款人签借贷合同。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受访公司都表示,从事民间借贷业务时态度谨慎,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追求利益”。

  记者了解到,出于风险防范考虑,民间贷款通常是以公务员、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信誉贷款,抵押贷款、联户联保等形式出现,而抵押贷款,尤其是房屋抵押贷款最受欢迎。一位业务人员介绍,“能够变现的最保险。银行对信用贷款卡得严,那些没有任何抵押物和担保人的客户在我们这儿同样贷不到钱。”

  陈盈盈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单业务已经做到签协议的阶段了,但公司通过关系网了解到借款人信誉不良,有‘拆了东墙补西墙’的状况,我们宁肯赔偿前期损失,也不会继续下去。”

  绷紧安全弦借钱也得悠着点

  据陈盈盈介绍,有两类人群前来咨询贷款的特别多:一是初次创业人群,尚没有固定工作单位和收入;二是在银行有违约信用记录,但是并非没有偿还能力的人群。这两类人很难通过银行的审核,转而求助于民间借贷公司。另外,用作抵押物的房屋建成年限和面积满足不了银行的相关标准,从而转向民间借贷的也较常见。相较于银行贷款,民间借贷具有“急、少、快”等特点,有一定的灵活性,比较适合中小企业及个人资金需求。

  但在享受民间借贷灵活、方便的同时,借款人也需注意安全、合法。业内人士提醒,借款时要选择正规的、有营业资质的民间借贷公司。成熟的公司有抵押物评估、合同签订、抵押登记等一个完整的操作流程,在订约时一般有律师或公证机关做见证,可以尽量保障借款人和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按照国家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现在有一些公司打着投资咨询的名义,实际上是不合法的‘地下银行’,放高利贷,月息能高到五分以上。他们自称白道、黑道都认识,一旦借款人经营产生风险,无法偿还,可能会有一些意料不到的后果。有的甚至还做起了国家明令禁止的信用卡套现业务,这是变相引诱借款人恶性消费、变成‘卡奴’。借款人一定要睁大眼睛,防范风险。”某业内人士这样告诫。

  “投资咨询公司”无权放贷

  本报记者赵丽

  据了解,在工商局注册的投资咨询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咨询、经济信息咨询等,并不包含对外借贷业务。其必须有银监会的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才能从事金融业务,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

  目前,正规的投资咨询公司多提供贷款中介服务,为投资人和借款人提供交流平台,在双方达成协议后收取中介服务费用,其本身并不放贷。如果面向不固定的、分散的社会公众直接放贷,则可能涉嫌非法经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