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1:10   央视《经济半小时》

  寻找变局中的引领者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正式启动

  万众瞩目的中国经济社会年度盛典——郎酒红花郎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11月5日正式启动。

  11月5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北大、清华等国内四大商学院的院长代表张维迎、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王健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财经频道副总监韩青、央视网等十家媒体网站总编辑一起启动了今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以此为标志,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将进入新的阶段:评委和合作媒体推选提名名单并从中投票遴选20位候选人。

  2009年,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经济,风雨中,结构调整深入进行,经济热点和亮点缤纷呈现。大幅信贷、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保八”战役接近尾声;中国制造谋求蜕变,产业升级方兴未艾;低碳经济、绿色产业、节能与新能源已然迅速兴起;创业板闪亮登场,成为中小企业成长的助推器;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海外合作并购频繁进行。金融危机之下,机会已经降临!

  2009年,中国制造如何蜕变为中国创造?如何实现健康持续的高质量增长?站在改革开放30年之后的又一个关口,我们如何从经济迷局中寻找指向未来的灯塔?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将是一张真正“面向未来”的榜单,它描绘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综合预期。“一榜知天下”,2009年的年度经济盛典也将因此而更加庄严、更加引人注目。

  自2000年创办以来,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走到第十届。作为国内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它不只是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2009年评选标准新鲜出炉,“创造力”首当其冲

  在启动仪式现场,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认为,在经济形势和财经媒体格局都发生改变的深刻背景下,央视财经频道改版,对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这样的品牌节目是难得的契机。要打造世界一流财经媒体,也必将促使评选活动以更加专业和权威的姿态去创新,去追求更大的影响力,甚至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

  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阐述了今年的评选标准:创造力、推动力、远见和责任。

  创造力——创造力体现的是一种对制度、模式、技术和思想全方位的创新能力。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深入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成为共识,中国制造如何升级为中国创造?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新起点上,中国经济如何再一次突破局限,化蛹为蝶?谁将以惊人的创造力率先探索出一条新的增长之路?

  推动力——中国经济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同时也迎来经济转型的契机。2009年,时势造英雄,求变的呼声需要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旗手。谁能因时而动,率领中国经济叩开通向未来的大门,推动行业和领域、体制和系统的整体进步?

  远  见——金融危机的爆发,将催生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模式。谁能以高瞻远瞩的目光,实现健康持续的增长?谁能推动中国经济由量变发生质变,成就中国面向未来、科学发展的雄心?

  责  任——责任一直是经济年度人物不变的要求,是企业公民信念的坚持和社会责任的担当。2009年,中国经济艰难前行。谁在为股东、员工和社会选择勇敢坚守?经历了2009年的风雨洗礼,在经济低潮中表现出的责任心,必将把企业推向更为崇高、广阔的舞台,成就最受尊重的品牌内涵。

  历数经济年度人物每年的评选标准,作为精彩的注脚,其演变和由来适时地反映了中国经济十年发展的线索。

  观察今年的评选标准,最新推出的“创造力”首当其冲。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正切“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的脉搏。“推动力”在2005年首次提出,今年作为对领导力和辐射力的一种要求,反映了中国经济全面突围的迫切愿望。而“远见”则在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的背景下提出,体现的是超越金融危机、高瞻远瞩的目光。“责任”是历年评选的固定词汇,经过多年的沉淀,终将固化为经济年度人物超越时间局限的追求。

  十年光辉历程特别评选,十年商业领袖人物特别呈献

  据许文广主任介绍,今年适逢年度人物评选第十届。过去的十年,正是中国经济迅速崛起融入世界的十年。跌宕起伏、壮怀激烈的时代,英雄辈出。回顾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十年来的名单,这些中国经济的精英群像,基本囊括了中国经济十年来的壮丽和神奇,他们推动历史坚定地走过了这光耀环球的华丽十年。

  所以今年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增加了一个子项目:“十年光辉历程、十年商业领袖”人物特别评选,从往届的年度人物中评选出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人物,赋予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更加深远的历史内涵。

  许文广主任特别强调,重点是通过十年商业领袖人物的评选,表达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十年来一直秉承的核心价值观。

  联手四大商学院,寻找中国模式,打造商业经典

  作为2009年年度人物评选的重大创新,在百名评委团的基础上,今年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首次联手北大、清华、中欧、长江等国内四大商学院,深度合作,把年度人物的模式和经历提炼而为商学院的商业案例。因其理论的高度和发展的深度,将极大地推动评选活动的在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年度人物颁奖词也将由四大商学院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使之兼具文学品质和专业高度。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韩青认为,商学院和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作为一种强强联合,必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200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推出之后,这些案例分析将结集出版发行。在启动仪式现场,国内四大商学院的院长和代表一起执笔,率先为这部商业经典写下了精彩第一笔。

  一场影响深远的巅峰盛会已经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是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第十届,依托百人评委团和四大商学院共建荣誉殿堂,年度评选已经发展到更为专业、权威和深刻的阶段。作为每年一届历时数月的重大活动,所产生的影响将历久而弥新、厚重而深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