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遂宁拟从外出农民工中公选三名副科职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03:30  东方网

  东方网11月7日消息:昨日,遂宁市委组织部、遂宁市人事局,在党政网遂宁市门户网站、遂宁市委组织部网站、四川人事考试网、遂宁新闻网等网站,同时挂出一个公告:拟从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定向公开选拔3个副科职领导干部。

  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雷世界说,面向农民工定向公选,并且让农民工当上县级政府部门的副局长、副镇长,在全国还是头一回。

  开先河 副科职坐待优秀农民工

  此次面向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人才公选的3个“位子”是:大英县招商局副局长、蓬溪县某镇副镇长、射洪县某镇副镇长。

  “3个位子都不是摆设,更不是装点门面的。”遂宁市组织部政研室主任方世国介绍,公告给出的职位要求是:国家承认的高中、中专以上学历,40周岁以下,户口在遂宁的遂宁籍外出务工优秀人才。“由于是定向公开选拔,因此,这3个职位非遂宁籍优秀农民工莫属。”

  谈背景 “外出农民工藏龙卧虎”

  为何要在农民工中定向公开选拔领导干部?雷世界提到了他到蓬溪调研时的一组数据。“外出务工农民多是中青年人、有一定文化、胆略、能力的人,这恰恰是农村的人才。”

  今年5月,中组部的“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在全国推开。雷世界的联系点是蓬溪县文井镇高峰山村。他了解到,该村700多个劳动力中,有500多人外出务工,其中40岁以下青壮年占78.3%,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占70.2%。“遂宁现有109万农民外出务工,占遂宁全市总人口的1/4强,占农村劳动力的72%,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和其中的人才,我们公选干部,这个群体不可忽视。”

  雷世界告诉记者,这批农民出去以前是农村的人才,出去后通过市场经济的洗礼,更加熟悉市场、经营管理,甚至一批人成为了小老板、能人、有实力的人。基于这样的考虑,他们决定在外出务工优秀人才中公开选拔3名科级领导干部。“我们面对他们公选,就是让他们知道,家乡在生活上牵挂他们,在政治上同样牵挂他们,家乡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雷世界说。

  谈政策 “这种探索是有依据的”

  从农民工到公务员、到科级领导,这是否有政策依据?雷世界说,这在全国虽无先例,但这种探索是有依据的。

  雷世界说,中组部颁发的《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的主要精神是民主、破格、竞争,最本质的是“破格”和“竞争”。同时,还规定“海外留学回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人员等,其报名条件和资格由组织实施公开选拔的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政策确定”——这就是本次面向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优秀人才公选的主要依据。

  雷世界还介绍,人事部门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只要符合一定文化、一定年龄条件,都可以报考公务员,农民也可报考。“从这个意义上讲,面向外出务工农民公选,实际上是秉承了这样一个零起点的考试和竞争……并且,省委组织部最近两年面向优秀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干部公选乡镇领导干部,作为村支书、村主任身份还是农民,他们能公选乡镇领导干部,同样是农民身份的农民工,当然也可公选为乡镇领导干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四川 农民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