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中新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0日电 专访:中新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访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小康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高川 徐剑梅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小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新关系当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新关系不仅有着辉煌灿烂的昨天以及硕果累累的今天,更拥有无限美好的明天。

  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日开始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张小康说,近年来中新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全面推进。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两国贸易额仍增长10.5%,达到524.4亿美元。今年1月1日,两国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等旗舰项目进展顺利,在推动两国合作广泛深入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效应。此外,两国在科教、文化、军事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断拓展和深化。

  张小康说,从1990年建交至今,经过两国几代领导人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两国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关系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不断了解、加深信任、深化合作的历程。中国总理温家宝用六个字概括了中新关系的特点,即“友好、合作、创新”。

  张小康表示,在当前形势下,继续深化中新友好合作可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这是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的不竭动力;二是结合后危机时代两国各自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经贸、科技等各领域合作,这是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重要基础;三是与时俱进地扩大和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这是两国关系可持续性发展的强劲纽带;四是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这是两国协调互动的广阔平台。

  张小康说,胡锦涛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15年来首次访问新加坡,也是在中新即将迎来建交20周年之际进行的,将是一次继往开来的访问。双方将以此访为契机,回顾和总结双边关系的过去,共同规划两国关系的未来。相信此访对中新双边关系的发展将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在谈到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发挥的作用与影响时,张小康说,1991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层次、各领域合作,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推动亚太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小康说,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是在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召开的。相信会议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合作,推进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成果等诸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