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居中国大学毕业生的“蚁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15:30  青年参考

  中国的大学毕业生跟蚂蚁有何共同之处?新书《蚁族》描绘了“北漂”大学毕业生的生活,他们就像蚂蚁,头脑聪明,但作为个体微不足道,只有在群落中“聚族而居”才能获得力量。

  《蚁族》这本书根据对北京约600位低收入大学毕业生历时两年的采访写成,9月中旬面世。该书出版一个月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宣布,中国611万应届大学毕业生当中,有74%在9月1日之前找到了工作。本书主编廉思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在他看来,上述统计资料基本无关这些毕业生的真实处境。他说:“我一直在怀疑,这些找到了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当中,有多少生活过得不错。我希望这本书能成为一扇展现他们生活的窗户,他们的故事很少有人知道。”

  书中的故事发生在北京郊区几个“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在这些毕业生当中,多数在中小企业工作,月收入不到2000元人民币。他们住在一起是因为花钱少:月租大约只有约350元人民币。很多人为了短期工作或面试,每天要在路上耗费几个小时。

  唐家岭是个小村庄,距天安门广场20公里,本地村民大约3000人,但外来人口已超过5万人,其中多数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毕业生。廉思说,“这是一个由小街小巷组成的社区,小理发店、诊所、杂货店和网吧遍布其间。”他描述说,这些学生住的都是当地农民修建的五六层高的楼房,每层12间房,每个房间10平方米左右,两三个人挤一间,最多时七八十人共用一个厕所和厨房。

  书中说,这些毕业生约六成来自各地的农村地区和小城镇。在老家,他们都是家人的骄傲,或许也是生活贫困的家人最大的希望所在。很多人在2008年下半年的金融危机中失了业,但决定不回家,不想承认在北京遇到了挫折。廉思描述了他和这群毕业生一起吃过的一顿年夜饭。开始,人人都像过节一样,大家包了饺子,做了很多菜……但后来,当天色已晚,外面的喧嚣静下来时,突然一下子,所有这些男孩女孩都聚在一起哭了。在这个非常特别的场合,再也没有理由掩盖他们对家的思念和挫折感。24岁的大学毕业生邓锟就是书中描述的一位“蚁族”。从云南一所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了北京,曾在唐家岭住了约半年,现在正在考虑搬回唐家岭,因为那里生活成本低。虽然过去两年遭遇了不少失败,但他还是踌躇满志。他说,“我并不在乎要经历的艰难,只要坚持目标,用积极的态度和坚强的心态去追求更好的生活,最终肯定会取得成功的。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像蚂蚁。”

  这本书在读者中引起了共鸣,特别是在那些处境相似的人当中。这本书在中国知名文艺网站豆瓣网上得到了不少正面评价。廉思说,因为这本书的原因,“蚁族”这个概念已在中国大学毕业生中被广为认可,所以他的下一本书将涵盖中国其他地区更多“蚁族”的生活与奋斗。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国日志”11月6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