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比娅帕劳会东突分子 欲为恐怖嫌犯提供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1:49  新华网
热比娅帕劳会东突分子欲为恐怖嫌犯提供保护伞
“东突”分子在帕劳享受海边烧烤,左二为翻译,左三为律师。

  外界猜测,热比娅访问帕劳的一个目的,很可能是试图说服当地政府永久收留六名“东突”恐怖嫌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于秋发自北京 关塔那摩六名被释放的“东突”恐怖嫌犯前脚刚抵达太平洋岛国帕劳,热比娅后脚已经迫不及待地要跟随而至。

  此六人是本月初美国移交给帕劳的。据法新社11月6日发自帕劳的报道,代表六名“东突”分子的发言人称,“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最快将于本周访问帕劳,并与六人会见。

  这些囚犯早已被中国政府认定为“东突”恐怖分子,而此前,热比娅一直试图撇清自己与“东突”恐怖组织的关系。

  游说帕劳提供永久居留?

  帕劳,邻近菲律宾,由约200多个岛屿与珊瑚岛组成。这里在1994年以前一直由美国托管,和美国渊源颇深。

  这次美国送来的几位特殊客人在这里真是受到了优待,六人在帕劳的新家环境非常不错,可以欣赏海景,只需五分钟路程就可以到达一个清真寺,美国还为他们添置了硬木地板、新家具。不过,帕劳只是承诺给他们提供临时的落脚地。此前,帕劳总统托里比昂公开表示希望澳大利亚能永久接收这六人。

  这六个人的发言人称,六人仍然为自己的未来感到茫然,他们希望帕劳能提供永久的家。“热比娅的到来,会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

  外界猜测,热比娅访问帕劳的一个目的,很可能是试图说服托里比昂永久收留这六人。据法新社报道,托里比昂将与热比娅会面。

  “关键先生”从中牵线

  热比娅迅速与六名被释囚犯取得联系,分析人士认为,很有可能是“世维会”的策划和安排。“热比娅的每一次行动,每一次言论,基本上都是经过策划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赵国军博士说。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六名被释囚犯身边的两个关键性人物:翻译买买提明·阿拉和其中三名“东突”分子的代理律师埃里克·蒂书维。

  除了“翻译”,阿拉的另一个身份是所谓“澳大利亚维吾尔协会”秘书长和“世维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去年8月,他刚刚到达澳大利亚,并得到了保护签证。

  此次,他专门从澳大利亚飞抵帕劳,担当六名“东突”分子的翻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确认自己正在督请澳大利亚为这些维吾尔人提供永久避难地。

  蒂书维则来自美国上流社会,他是一家位于美国纽约的著名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在网络上,还能查到去年他为奥巴马竞选捐款的纪录。

  自从成为关塔那摩这六名囚犯的代理律师后,他也俨然成为他们的代理人:“帕劳慷慨地给与他们一个临时的家,他们现在有了这样的机会。我们希望其他国家能尽快给这些人提供一个永久的避难所。”

  暂居帕劳的六名“东突”分子未来何去何从,两个“关键先生”的作用可能会很重要。

  为恐怖嫌犯提供“保护伞”

  种种迹象显示,热比娅正在为关塔那摩“东突”恐怖嫌犯提供“保护伞”。

  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挥兵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寄居于此的“基地”组织也遭到重创,其中被捕获的22名中国籍“东突”分子被关进关塔那摩监狱。2006年,有5人被安置在阿尔巴尼亚。4人今年6月被送往百慕大群岛。

  去年,美国联邦地区法官里卡多·乌尔比纳在华盛顿作出判决:将17名关塔那摩“东突”囚犯交给当地维吾尔家庭,当时,热比娅就在旁听席。她当即表示,华盛顿的400个维吾尔族家庭会接纳这17人。“我自己会接纳一个,我女儿也会接纳一个。”不过,此事由于美国高等法院阻拦而被搁置。

  一段时间以来,热比娅也在忙着窜访欧洲,请求一些国家收留关塔那摩“东突”囚犯。赵国军认为,目前看来,能接收这些“东突”分子的只能是一些不寻求国际战略地位的小国家,大国会顾及与中国的关系和其国际地位,拒绝接收请求。比如帕劳,和中国并未建立外交关系。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表示:“热比娅和这些被关押的‘东突’分子本来就是一伙的。现在,由于美国已经认定他们并非‘敌对武装分子’,而热比娅奉行的是美国的标准,因此,她更加公开自己和这些人的联系。”

  “显然,她希望借助任何事件,任何舞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包括公开为关塔那摩恐怖嫌犯提供保护伞。”赵国军指出。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热比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