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就世界经济全面恢复增长提出四点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7:21  新华网

  中新社新加坡十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周兆军 余瑞冬)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十三日下午在新加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就世界经济全面恢复增长提出四点主张:

  ——坚定立场,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这不仅无助于各国摆脱危机影响,反而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脆弱势头构成威胁。我们应该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特别是要反对对发展中国家采取不合理的贸易和投资限制。

  ——多管齐下,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应该继续探讨通过多种途径加快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本着自主自愿、灵活务实的原则,推动以规制改革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改善商业运营环境。

  ——再接再厉,积极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继续努力,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朝着公平、公正、包容、有序方向发展,营造有利于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

  ——创新思路,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该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和产业改造,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增强世界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应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降低人为技术转让壁垒,缩小发展中成员同发达成员的技术差距特别是绿色技术差距,避免形成新的“绿色鸿沟”。

  胡锦涛说,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积极迹象。这是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的结果,有助于各方进一步提振信心、深化合作。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世界经济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国际金融体系存在重大缺陷等突出问题。

  他表示,从世界经济长远发展考虑,我们在努力应对当前困难的同时,还应该从多方入手,切实解决世界经济中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化危机为契机,为世界经济全面恢复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