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婴儿死亡事件真相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21:28  内蒙古晨报

  医生曾玩QQ游戏,12名责任人受处分

  近日,一则题为《南京儿童医院医生上班忙“偷菜”害死五个月婴儿!》的帖子引起关注。帖子称,一名5个月大的患儿,因患眼眶蜂窝组织炎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医生是因为玩游戏而失职。12日,事件最终调查结果公布:患儿家属的投诉情况基本属实。前期调查中,调查结果与事实不符。

  南京“眼疾患儿病死医院”事件调查结果出炉,当夜值班医生毛晓王君存在失职,给予吊销医师执业证书并行政开除的处分。

  患儿徐宝宝的父亲徐定金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12日医院已经到家里道歉,之后的赔偿双方自行协定。

  调查结果

  当事医生玩过QQ游戏

  南京市卫生局12日下午通报了联合调查组对“患儿死亡”事件的调查情况,12名责任人受处分。

  11月3日上午,患儿徐某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4日凌晨患儿病情迅速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患儿家长反映值班医生毛晓王君当晚忙于上网“偷菜”而疏于治疗且态度恶劣,引起社会及舆论的极大关注。医院曾公布调查结果,否认当事医生玩游戏。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新闻记者、网友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认为,患儿家属的投诉情况基本属实,只不过毛晓王君是在QQ游戏上下过两盘围棋。

  最新进展

  患儿父亲正与医院协商赔偿

  昨日上午,患儿的父亲徐定金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初衷就是希望医院给一个说法,还原事实的真相。调查结果已经说明了医院应该担负的责任。”徐定金说,12日,医院已经到家里道歉,目前最大的障碍已经清除了,之后的赔偿双方自行协定。

  徐定金表示,希望这次事件能成为一个范本,让第三方调查组出现在更多的医患纠纷中,不能让更多的医患关系中,有委屈的一方有苦说不出。

  专家说法

  构成犯罪最高判3年

  北京市律协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青松律师表示,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就诊人员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员身体健康,可能触犯我国刑法中规定的医疗事故罪。

  张律师解释,衡量毛晓王君是否构成该罪有三个标准,一是看其在工作中是否有严重不负责任的行为,比如粗心大意,玩忽职守,错误诊断病情,对危重病人不及时抢救或工作中擅离职守等。二是看是否造成病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病人身体健康。三是看他的失职行为和患儿死亡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也就是说,是否由于他的失职行为导致了患儿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

  根据我国《刑法》第335条规定:构成医疗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本报综合 《法制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