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接种甲型流感疫苗者需签知情同意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5日04:15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我国甲流疫苗接种报告两例死亡病例,广东的接种是否会受到影响?昨日,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广东甲流疫苗接种人数已超过7万人次,仅有20多例轻微不良反应,“未接到任何严重不良反应报告”。甲流疫苗接种不受影响,仍照计划进行。省卫生厅将高度关注事态的发展,确保接种工作规范、安全、有效。

  不良反应比例与国内相当

  本月12日,随着第二批50万人份甲流疫苗送到广东,在珠三角7市已启动重点人群接种的基础上,粤东、粤西、粤北的14个市也全面启动,标志着重点人群甲流疫苗接种在全省全面铺开。接种人群主要是关键岗位的公共服务人员,如各级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疾控机构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等工作人员,以及福利院等机构的工作人员;一线公安干警;口岸检疫、海关、边检、民航、交通、电网等关键岗位公共服务人员等。

  据黄飞介绍,截至目前,广东甲流疫苗接种人数已超过7万人次,有20多例轻微不良反应,主要表现是局部疼痛、红肿、轻度发热等,“未接到任何严重不良反应报告”。黄飞说,广东已接种的总人数量不算很大,轻微不良反应比例也很低,和全国平均数字差不多。

  本月底启动学生接种

  针对甲流疫苗接种报告两例死亡病例的情况,黄飞表示,卫生部专家组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研究,认为极个别的偶合事件不影响当前接种的策略,目前我国实施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策略是科学的,方案是可行的,不会因为个别的偶合死亡事件做出调整,全国的接种工作的开展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因此,广东的甲流疫苗接种不受影响,照计划进行。目前,广东正逐步加快接种速度,本月底,将启动学生人群的接种, 而在明年1月底前,将完成500万人的接种。

  黄飞说,不光是新的甲流疫苗,其他疫苗也会出现罕见的、严重的不良反应、偶发情况,“这是在意料之中的”,以当前已接种了1200万人次的量来看,如果接种的是季节性流感疫苗,或许不良反应的比例还要高。

  目前,全省甲流疫情持续平稳上升,社区传播由珠三角为主逐步扩大到全省各市。在近两周就诊的流感病例中,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占到80%以上。学校聚集性病例持续出现。

  甲流疫苗接种,严格按“属地管理,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全程监测”的原则,在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预防接种门诊和接种点进行。必要时,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可在医疗机构或学校等集体单位设置临时接种点。

  据了解,为有效避免接种中出现各类问题,广东省专门制定了《广东省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该同意书里注明了不宜接种人群、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发生的不良反应等,凡是同意接种的人都需在同意书上签名,并写明详细的个人信息,例如身份证号、工作单位、手机号码、家庭住址和有无过敏史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流感 疫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