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爆竹作坊爆炸续:童工凌晨3点起床做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5日08:59  北京日报

  14日最新消息显示,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的广西贺州市公会镇杨会村爆竹作坊爆炸事件,已被公安部门立案。犯罪嫌疑人之一已投案自首,另一犯罪嫌疑人正在抓捕当中。此时最牵动人心的,还是那些躺在病榻上痛苦呻吟的孩子。

  这场爆炸案除1名伤者为老人外,其余13名均为小学在读学生,最小的7岁,最大也才15岁。两名犯罪嫌疑人为降低成本谋取暴利,雇用本村小学的学生利用上学和放学前后时间非法生产爆竹。有的学生为挣点零花钱,甚至凌晨3点就起床做工。由于毫无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一次意外打火就酿成了如此惨剧。

  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强调安全生产,要求坚决查封取缔非法小作坊,并多次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但为何杨会村的黑窝点能成为漏网之鱼,而且还公然违法雇用多位不满16岁的童工从事危险物品加工?当地监管部门的监管漏洞可见一斑。

  贺州爆竹作坊爆炸事故的发生,显示了当地安全监管存在盲区死角,对农村地区爆竹作坊重点严查的工作没做到位;同时,也暴露了当地群众安全意识薄弱、村民委员会疏于监督的不良状况。

  而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杨会村村委会就发现部分村民在家进行爆竹加工。明知制造私炮和雇用童工是违法行为,村委会为何不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反映?受害学生就读的学校和出事的爆竹作坊在同一个村,难道那么多学生每天进出非法加工点,老师会不知道?学校的职责又去了哪里?

  面对孩子的死亡和伤痛,我们心中有太多的反思和疑问。犯罪嫌疑人固然要被依法追究责任,但更多留给我们的,还是怎样从中吸取血的教训。

  新华社记者 姜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童工 爆竹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