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闲置劳动手册黑市被出租 专家称或用来逃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5日12:51  新闻晚报

  

闲置劳动手册黑市被出租专家称或用来逃税

  小小劳动手册背后也能暗藏私利

  □晚报记者 祝玲 周柏伊 摄影 何雯亚

  “劳动手册也能出租。 ”这样的消息让不少自由职业者蠢蠢欲动。记者调查发现,一本劳动手册,在黑市出租一年的价格从1万到2万不等。

  劳动手册用于记录劳动者就业、失业等情况,是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求职登记的证件。这些闲置的劳动手册,为何成了某些人眼中的香饽饽?租借的劳动手册到底有何用途?

  市民反映

  亲戚租借劳动手册

  自由职业者小顾最近有点困惑,她的一个亲戚要开快餐公司,向她租借劳动手册。小顾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网上经营电子商务,没有正式上过班,没有给自己交过金,劳动手册平时也确实闲置。

  “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看到小顾犹豫,亲戚拍着胸脯跟她解释,“你借给我,我可以少交点税,这种做法现在很普遍的。 ”为了表示感激,亲戚还承诺,一次性付给小顾租金1万元,以后如果小顾要用劳动手册,随时可以取回。

  “少交税,那岂不是逃税?我出借了我的劳动手册,是不是也要担责任? ”小顾始终觉得不妥,不知是否该答应亲戚。

  记者调查

  劳动手册出租火

  “劳动手册可不可以出租,会不会有什么风险? ”近日,一条这样的问询消息出现在上海某网站论坛。劳动手册也可以出租?不少网友表示怀疑。

  记者搜索发现,网上确实有不少出租信息。其中一条“劳动手册出租,当天拿钱8000元”的消息最为火爆,发帖时间是今年9月28日。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有30多名网友直接留下了手机号码,希望能尽快将自己的劳动手册出租出去。

  记者根据网上留下的信息,找到了一名急需劳动手册的消息发布者。这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是正规的公司,还需签合同,一年半起租,费用为1.5万,他们不为出租者交纳任何保险金,不承担任何个人意外事故和风险,纯属挂职,到期返还。劳动手册是押在公司,而身份证和社保卡则只需要复印件。

  记者表示,有好几个朋友都想一起出租。这名男子则说,他们对年龄是有要求的,30岁以下最佳,30岁以上就便宜很多,或者根本不值钱。

  出租者自述

  没想太多价格太诱人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一位曾经出租过劳动手册的小王。几年前,小王参加了街道组织的就业培训,随后领取了就业手册。但他并没有去街道介绍的地方工作,而是自己做起了小生意。领到的劳动手册也就这样闲置了下来。

  经朋友介绍,他将自己的劳动手册租借给了一家公司。事后才知,对方是一家中介。中介到处收集劳动手册,之后统一转给一家大型生产制造性企业,中介拿到公司的租借费后,自己会先扣出一部分中介费,一部分再分给出租者。

  “当时也没有想太多,觉得有钱赚何尝不可。 ”小王说,后来才听人说,这些公司租借劳动手册都是为骗取政府补贴用的。

  这名出租者还告诉记者,一般求租劳动手册的人,还兼职做买断社保卡的生意,如果说出租劳动手册暂时无风险的话,买卖社保卡则实为骗局一场。

  求购者一般会要求,“社保卡无不良信用记录,无案底,身体健康。年龄25岁到40岁之间。男女均可,审核通过后当场拿现金。”购买时还会告诉出售者,这些社保卡是为了卖给外地人看病用。当谈妥以后,求购者则以各种审核为由,让对方打钱。几周以后,则音讯全无。

  业内人士

  用劳动手册逃税

  劳动手册租借来后究竟派何用场呢?做了近20年人力资源经理的戴女士分析说:

  第一,充数享受国家优惠政策。

  “我认识一个做自由职业的小姑娘,为了开非正规劳动组织,在网上到处问人家借劳动手册。”戴女士说。该小姑娘原本按照自由职业者每月交金近700元,后来发觉不合算,听说如果按非正规劳动组织从业人员交金,每月只需400余元。但是有规定,开非正规劳动组织需要至少两本劳动手册,所以上网问别人租借。

  “这样的情况是很多的。 ”戴女士说,之前有很多地方为了促进创业就业,推行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创业者可以几年内免交营业税、所得税等地方税收。但是在办理这些手续的时候,往往需要本地失业者的劳动手册,这样才能享受优惠政策。于是,租借劳动手册便有了市场。

  第二,充数以逃避相应税款。

  “有的公司虚报员工数目及应发工资,做大成本,以降低利润,最终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 ”戴女士说。

  比如,有的公司在劳动局备案的时候是20名员工,做账时,也显示发了20个人的工资,但实际上只有10名正式员工,剩下的10个人都只是挂靠的。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通常就从外界租借10份劳动手册,再伪造出10份工资单,即可自行处理这多出来的10份“工资”,并免交相应税款。

  “一般来说,租借方都不会为劳动手册的出借方交金。 ”戴女士说。

  相关说法

  出租劳动手册后患无穷

  记者将此事,反映到上海市劳动监察总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有单位违规,将作出相应处理。

  上海捷华律师事务所张颉律师对此分析说,出借劳动手册,看似实惠,实际后患无穷。

  首先,如果借用方用于企业违规操作避税,则出借方很可能被指与企业共谋。用劳动手册避税,将可能牵涉到包括工资条在内的一系列造假行为。

  第二,如果税务部门核实薪金收入,出借方自己也很可能陷入“逃税”的境地。“例如,借用方为了不缴税,为该劳动手册所有者‘发放’的工资为1990元,而该所有者本身的收入也是1990元,原本两笔收入都未达到缴税的下限,但因为同为一人名下,两笔相加即已过线。”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出借方并不知情,但却已经存在“逃税”的嫌疑。

  第三,如果出借方在劳动手册出借的过程中找到了工作,需要上交劳动手册,但因为手册不在自己手上,并跟别人签订了限定租借时间的合同,“讨要是个很麻烦的事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劳动手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