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退役中将呼吁两岸协防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5日16:27  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退役中将呼吁两岸协防南海
  为期两天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在台北举行。图为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右三),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名誉会长李际均(右一)等与会专家学者合影。中新社发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15日电 由台湾民间团体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主办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14日在台北闭幕。解放军退役中将、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名誉会长李际均在会上建议,在南海开发问题上,两岸不妨先协防,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固有疆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李际均曾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他和退役少将、国防大学原战研所所长潘振强一同获邀访台,为两岸军事交流迈出第一步。由于身份特殊,他们的发言格外受到台湾与会人员的关注。

  李际均说,两岸建立军事互信要有政治共识,其核心为“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在此基础上,确定两岸的政治定位,同时明确统一的方向和步骤。就目前条件看“尚未成熟”,但这不妨碍民间先行交流,对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进行探讨。他说,承认一中原则,比建立五十万大军都管用。

  对于撤离导弹问题,李际均认为,这件事两岸可以商量,但不能视为前提,而是两岸协商的结果。他几度重申,大陆部署导弹是整体国防上的需要,因中国周边地区潜在威胁未除,需要全面部署不能留白,导弹即便针对台海,也是为防范“台独”和外国势力介入台海而设。

  尽管两岸关系出现积极进展,大陆与会人士对台海局势仍心存三大隐忧:担心台湾的政策不连贯;不排除“台独”卷土重来;外力干预使台政策摇摆不定等。李际均以强硬口吻指出,不容外国第三势力介入两岸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任何环节,因其侵犯中国的主权。如果执意介入,“就等著瞧!”

  在当前形势下,李际均也看到两岸存在以“非战争手段”解决争端的可能性,他建议在南海开发问题上,两岸不妨先共同协防,然后共同开发,“两岸携手维护中华民族的固有疆域有什么问题呢?岂容外人置喙。”报道称,这是迄今大陆军方对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最具权威的说法,引起全场瞩目。

  潘振强则建议,两岸可共同编写抗日战争史,以凝聚共识。他说,赴台之前海军友人托他提出,两岸可否在海峡“分道航行”问题上进行合作,以减少海上意外事故发生。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说,据他多年的外事经验,事情成败的关键往往在“点子好不好”,有好点子,多半能成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