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APEC讲话反映国内政策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09: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晚圆满结束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国事访问,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乘专机回到北京。连线中国之声随行记者张华杰。

  主持人:现在来回顾胡主席此行,最重要的成果是什么?

  记者:昨天,专机起飞后,胡主席来到飞机的后舱,和工作人员、记者一一握手,表示问候。这次出访圆满地画上了一个句号。从新加坡到北京的行程一共是6个小时。飞行途中,外交部长杨洁篪也专门来到飞机后舱,向各位记者介绍了访问的成果。

  就访问马来西亚而言,双方签署了有关高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监管等多项合作协议,同意要把双边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就访问新加坡及出席APEC而言,杨洁篪说,中方愿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进行合作研究,在新加坡民众当中产生热烈反响。胡锦涛参观了南洋女子中学,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我记得在南洋女子中学,闻讯而来的中国留学生穿起印着中国地图的T恤,等在校门口欢迎。当时外面的气温是30多度,胡主席在中学活动了近一个小时,他们也一直坚持到最后。胡主席在出席APEC系列活动的时候,一些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人,也闻讯赶到会场所在地,在过道上等了很久,就是为了见胡主席一面。

  主持人:胡锦涛主席昨天在APEC峰会上发表了主题为《合力应对挑战 推动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指出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国内的人都很关心,胡主席在APEC峰会上的观点,哪些是与国内政策息息相关的?

  记者:胡主席在谈到应对金融危机时的一系列呼吁,其实都反映了我们国内的政策走向。

  胡主席呼吁各经济体应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上下功夫。可以预见,我们宏观政策风向不会变。胡主席在谈到可持续增长时说,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创造条件。再一次强调了“绿色经济”的重要性,相信绿色经济将成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的又一引擎。胡主席在谈到包容性增长时,表示应该加强社会保障网络建设,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问题。可以预见,党和政府在民生问题上投入还会进一步加强。

  另外胡主席还表示说,中国政府将拨款1000万美元设立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用于鼓励和支持中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我们也期待着实施细则尽快出台,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受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