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甲型流感病毒冷天传播速度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02:57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专家称甲型流感病毒冷天传播速度加快
儿童医院急诊大厅昨日的感冒患儿与前几天相比不升反降 记者 史宗伟 摄

  本报讯 接连几天的大降温,甲流传播是否放缓?昨日,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寒冷天气已让我市进入了甲流流行高峰,市民在做好保暖措施的同时,更要注意预防甲流。

  疾控专家解释,甲流病毒特点之一就是怕热不怕冷,也就是说天气越冷,会造成病毒存活周期增长,同时传播速度会更快,更容易实现理想传播环境——人体自身抵抗力降低、大都喜欢在室内扎堆取暖。

  据了解,强降温天气刚刚着陆重庆,曾让市民一时乱了阵脚,因降温引起的感冒发烧类病人大量涌入医院。但昨日记者走访西南医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时发现,由于连续降温,市民开始注重保暖措施,一些市民也不愿出门,医院的伤风感冒类就诊人数呈走低趋势。

  专家认为,市民预防甲型流感仍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绝不能掉以轻心,尤其要加强自我防护和家庭预防意识。特别是5岁以下的孩子、65岁以上的老人、孕妇、肥胖人群、有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哮喘、冠心病等类基础病的市民,要根据天气添衣御寒,保持室内通风,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尽量减少室内集体活动。

  专家还建议,当身体稍感不适,轻度口干、鼻塞时要立即吃药,多喝水,注意休息使病情及时好转。家中如发现流感患者应及时熏醋进行空气消毒,另外,在健康人鼻孔涂抹大蒜液或口服几瓣大蒜也可减少传染。

  此外,现在正是幼儿流行感冒的高发季节,虽然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但对于病毒、细菌性感冒效果却并不理想,防治幼儿感冒发生的最好办法就是注意幼儿的营养和尽量不去公共场所。记者 王德利

  天冷不影响

  疫苗接种

  昨日,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我市相继已有100多万支甲流疫苗抵达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接种,各区县没有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寒冷天气也不会影响接种疫苗效果。

  据介绍,从目前接种情况看,数十万受种者中没有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仅有少量轻微不良反应,如肌肉酸痛、接种点发红等,不过,这些症状都在24小时后消失。

  专家强调,国内出现接种甲流疫苗后死亡只是个案,且其中一例已经排除死亡原因与注射疫苗有关。甲流疫苗经过国家严格病毒培养、收获病毒液、灭活病毒、浓缩、纯化、裂解等步骤,并经过接种试验,是非常安全的。

  专家提醒,寒冷天气接种甲流疫苗不会影响接种效果,不过,各接种点应做好保暖措施,受种者要注意接种后及时披上外衣,避免着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