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一半国土面积停电致5000万人口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7:0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御景嫣

  将主办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及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巴西名城里约热内卢,以及南美最大城市圣保罗等巴西多个大城市,10日晚突然大停电,数以千万计的市民陷入一片漆黑近4小时。停电是因为位于巴西与巴拉圭边境的伊泰普水电站发生故障,经抢修后,供电已陆续恢复正常。

  红绿灯全灭 有人趁黑打劫

  据阿根廷《民族报》报道,大停电发生于当地时间10日晚10时15分,巴西27个州中有18个州受到影响,其中圣保罗州、里约热内卢州、巴拉那州和圣埃斯皮利图州情况最严重,电力供应几乎完全中断。停电范围约占巴西国土面积的一半,全国有5000多万人口的生活受到影响。其邻国巴拉圭也陷入黑暗至少15分钟。

  大停电一度让巴西社会陷入混乱。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的地铁系统因停电而停驶,数以万计民众被困,进退不得,怨声载道。有人索性走出车厢,徒步返回车站。

  巴西路面交通亦受很大影响,公交车站挤满排队等车的乘客。由于没有交通灯和路灯,汽车经过路口时不得不减速并长时间鸣笛,示意其他车辆注意,有公交车司机忍不住抱怨:“开车真的很困难,红绿灯全都灭了,要非常小心。”

  在巴西的多个国际机场,多架航班因跑道指示灯熄灭而无法起降,造成延误。

  大停电同样让巴西的治安颇受考验,虽然政府下令休假警察重返岗位,加班巡逻戒备,并呼吁公众尽量不要外出,但仍有贼人乘机下手,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的电台和电视台都表示接到多宗抢劫报告。酒吧餐厅在停电中也损失不小,很多顾客趁天黑混乱之时,未付钱便溜走了。

  除此之外,巴西的医疗和通讯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停电系天气原因 有专家质疑

  大停电发生后,巴西电力部门迅速进行抢修,电厂在数小时后重新启动,供电在当地时间11日凌晨开始逐渐恢复。巴西政府表示要对事故原因进行彻查。

  11日,巴西能源和矿业部宣布,停电原因已查明。巴西能源和矿业部部长埃德松·洛邦表示,10日下午巴西南部遭遇暴风雨,导致从伊泰普水电站通往圣保罗的3条主要传输线路出现问题,造成这次大规模停电。

  巴西曾经在1999年和2002年发生过两次大面积停电事故,停电范围分别占全国领土面积的70%和60%,主要是因为供电短缺造成的。最近几年,巴西在电力设施上投入了大约128亿美元的资金进行电网改造,输电线路增加了大约30%。这次在短短的4个小时内,巴西供电系统就恢复正常,说明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并没有问题。

  但巴西一些专家提出了不同看法。圣保罗大学电子工程技术学院教授伊杜,对气象因素造成停电事故表示怀疑。他认为,输电线路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气象因素甚至飞机撞击等可能带来的威胁,使输电系统在恶劣天气下也能照常运行。仅仅雷电或是大风是不可能摧毁输电线路的。他认为,昨天停电事故与输电线路缺乏维修有关。

  反对党发难 巴奥委会承诺

  停电事故给巴西反对党向政府发难的机会,他们要求总统卢拉和政府政要对电力基础设施管理上的疏忽进行解释,并趁势提出要与前任矿物和能源部部长迪尔玛·罗塞芙,就2010年大选问题展开讨论的要求。

  迪尔玛是执政党劳工党成员,她作为2010内阁兼执政党候选人将参加2010年大选。而她刚刚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中做出保证——巴西将不再发生类似于2002年的大断电事件。反对党正是抓住了她发言的这点漏洞大造声势,希望在2010年选举中为自己党派赢得有利局势。

  巴西民众也对本国的基础设施稳定性深表忧虑,一位正在攻读法学学位的里约热内卢大学生,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的采访时说:“这样美丽的城市却有如此脆弱的基础设施,真令人遗憾,在一个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地方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情。”

  如今,巴西政府正努力消除各种针对巴西基础设施的质疑。巴西奥组委现阶段尚未对外界评论大面积停电事故,但已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承诺,奥运会举办期间,里约热内卢供电系统将与全国供电系统分开,以免发生供电故障的连锁反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