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殷弘:奥巴马演说表明美国对中国定位更积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8: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正式开始其今年一月当选以来的首次中国行。16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乘坐的“空军一号”专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本网就奥巴马访华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以下是访谈全文。

  奥巴马对话中国学生展现美国形象

  主持人:时教授,昨天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和青年学生进行了一场对话活动,很多人通过网络和电视都看到了,包括对话的内容,您觉得奥巴马这次为什么会选择对话中国青年呢?

  时殷弘:我觉得是比较刻意的,精心的选择,如果说大道理,美国在非洲、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伊朗陷入非常巨大的困难,美国公众非常气愤和恼火,责怪领导人,特别从2008年9月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美国连经济搞不好。在这样情况下,奥巴马本人以非裔美国人的身份,以他的聪明,以他的善谈,以他的变革思想,一下子成为美国的一大资产,对美国来说展示国家形象奥巴马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在经济、战略等其他方面,美国现在形象不太好。奥巴马不但在中国,过去访问欧洲,访问其他地方,包括最近到日本、新加坡,都刻意显示他个人代表着美国很有希望,仍然朝气蓬勃,仍然要改革的形象。在酝酿访华的时候,美国白宫、国务院、驻华使馆最后决定运用奥巴马对话中国青年的形式。过去从来没有美国总统在访问大学的时候跟学生对话,这次与青年对话说明,他们认为中国青年对奥巴马比较有好感,奥巴马形象以及他背后传播美国价值观、美国形象,对中国青年可能是相对中国其他人群是一个比较容易接受的对象,所以我想他们设计了这样一幕。对中国来说,中国青年也是中国改革、发展、建设的一大主力军,中国青年也朝气蓬勃,过去毛泽东说青年是早上八九点钟太阳,我想中国青年也很愿意跟奥巴马对话,中国政府也很愿意让中国青年跟奥巴马对话,他上海第一站选取了像美国式乡镇的集会厅,跟中国青年对话,到目前为止,双方都很满意,学生很满意,奥巴马本人也很满意,我想效果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目前还是展现美国的某种形象。

  时殷弘:美国其他方面的形象最近几年来受到冲击,有所减损的情况下,奥巴马本人来传播美国形象,表示美国重视中美关系,当然也间接或直接的传播了他们希望传播的美国价值观。

  主持人:算是公关的一部分。

  时殷弘:奥巴马本人很会做公关,这是美国最重要的公关之一,面对在世界上作用现在特别重要的中国人民当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朝气蓬勃的年龄群体,也是很好的事情。

  主持人: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克林顿来中国访问,当时我看了直播,印象挺深的,感觉这次奥巴马与学生的对话有不小变化的。特别奥巴马这次选出网民的问题,指明回答中国人在网上的问题。

  时殷弘:补上一句,网民问题是美国使馆提出的,奥巴马说网民的问题是由美国使馆提,美国使馆转播网民的问题,确实很符合奥巴马想说的话。

  主持人:我们知道对国际关系的看法可能中国的学生和美国的学生会有不同的见解。如果您在现场的话,作为中国的国际关系的学者,让您去发问的话,您可能会问什么问题?

  时殷弘:可问的问题很多。9月份以来,特别从奥巴马突然不合理征收轮胎高关税以来,国际上对美国保护主义措施争论不断,这是中国政府比较忧虑的,我们很不愿意看到美国采取更多保护主义措施,不愿意看到中美贸易受到冲击,希望美国奥巴马总统本人应该充分注意这个问题。如果发展不好,可能对美国本身利益,对中美贸易带来巨大损害。另外问题,大概也是很敏感,就是外面都在传他迟早要对台出售F16飞机,我们希望能识大体,以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为大局,不要做这个事情。当然那个场合,上海青年问问题都很客气,很有分寸,我想问的问题也不会讲得那么直率,会也比较委婉,但是他听得懂。

  美国对中国定位更积极更肯定 承认中国作用更加突出

  主持人:奥巴马昨天的演讲里,提到了比较感性的内容,也是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比较深,比如说“看到博大的中国让我很兴奋。”另外说“在上海看到了瞩目的增长”,他还说他还将到北京去看宏伟壮丽的故宫和令人叹为观止的长城。这是奥巴马昨天说,让大家很开心。您觉得在他此次中国之行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未来对他制定对华政策有影响吗?

  时殷弘:作为美国总统,对华政策要听很多人的意见,要看美国国内的政治状况,要和很多人磋商界定国家利益。任何人感性认识,特别深刻的感性认识,特别强烈的感性认识,潜在是非常重要的。奥巴马之前虽然没有作为总统正式来过中国,但是不能说他不懂中国文化,他作为总统至少已经处理了国际问题包括特别重要的中国问题,已经有一年时间。但是他没有亲眼目睹,而亲眼目睹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我想他提到了中国上海惊人的发展,这恐怕是事先知道,现在来看看,恐怕会产生特别强烈的印象。中国作为迅速崛起,蓬勃发展的国家,来亲眼看一看,这个印象应该是很重要,当然他不会告诉你,这个印象对我决策很重要,但是我们可以想像根据常识是很重要的。前段时间大家都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曾经到中国来,过去没有到中国,而且很反华,专门跟中国捣乱,是很歪曲中国,前段时间到中国来,看了北京,看了上海,很多方面的报道,他有震惊的感觉,这个对他以后在一些问题上,从过去错误立场有所收敛,这是有作用的。

  主持人:所以这个感性的认知或者眼见为实,这种作用是潜移默化的。

  时殷弘:这种作用是相当大的,特别是已经有思想观念说中国重要,中国了不起,美国必须比较好的跟中国相处,这个观念已经有了,再来看一看,就会更加强烈的,来加强原先的观念,使这个观念真正有感性基础,看到中国的强大,看到中国的蓬勃发展,看到中国悠久文化,这个毫无疑问对于美国有一个比较合理对话政策有好处的。

  主持人:看来这个了解真得很重要。

  时殷弘:很多形象会记在心里,比如他表示上海青年很聪明,甚至公开说他们的英语很好。这些形象,这些印象,大大小小的综合起来,都会对一个人的认识有作用,而他是决策者,会对他的决策有一定的甚至实质性的潜在影响。

  主持人:另外我们关注下,昨天奥巴马在表述中,怎么聊到中美关系定位的,奥巴马这样说的他把这次访华说对华的定位中美之间应该是合作伙伴及友好竞争者,这是他的定位。而奥巴马在这次对话中,是这样说的,他说“中美联手才能解决全球挑战,不寻求遏制中国的崛起,我们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国际社会的强大繁荣和成功的成员。”更多提到中美合作的一面,竞争的一面没有太多涉及到。另外表述也是值得很多人解读的,您怎么解读这次美国对中国决策的定位。

  时殷弘:我想第一,他说美国不会遏制中国,并不是一个新的政策,其实小布什总统、克林顿总统,我也并不认为他们的政策就是遏制中国,而且他们也尽统也用其他意思表达欢迎中国的强大,欢迎中国的合作,当然他们不会说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但是奥巴马在东京和上海,两次明确重申美国不会遏制中国,这当然是很好的表示,至少可以使得美国并非遏制中国的政策得到进一步的公开的确认。当然美国不会遏制中国,但是美国政策当中同样有防范中国的成分,同样有与中国有分歧,对中国有猜疑,甚至同中国有竞争的成分。这也是存在的。另外我们要注意说话的场合,现在在中国做客,面对中国青年,刚才说他很敏感,很客气,很注意说话。他到中国来以前几天,他说中国是美国的至关紧要的重要伙伴,与此同时也是竞争者,这个竞争包含意思就是刚才讲的,有防范,有分歧,有猜疑,有竞争。他特别强调要友好地竞争,我觉得他这个话说得很实事求是。无论如何他对中国定位第一更加积极,更加肯定,对中国的重要性,对一个正常的良好的中美关系重要性,对美国重要性,对世界的重要性,都有更深切的认识。第二,在这个定位当中,有次要方面,仍然有中美之间的分歧,仍然有中美之间战略性猜疑,仍然有竞争。但是所有负面因素,奥巴马总统认识到必须加以控制,用他的话说必须在友好的情况下来处理这些不可避免的次要的消息方面。另外奥巴马更加突出中国的作用,不但是在中美关系双边关系当中,而且是在全球政治经济和其他问题上,气候变化问题,防扩散问题,国际安全问题,国际经贸和金融问题等等,这也是美国最近特别突出新的认识。世界问题不是G2可以解决。美国政府,奥巴马本人也从来没有讲过做一个G2。但是无论如何,他还是重视中国的作用,还是希望中国同美国一起在应对全球问题上,做更多的事情,做更多的贡献,总的态度是好的,当然中国是独立国家,中国跟美国一起,跟其他人一起应对全球问题究竟做什么,还是由中国决定。

  主持人:另外昨天奥巴马在对话中也提到美国来中国的留学生,将达到10万人,这个数字说了之后,很多人会惊讶,十万人这么多。此外在结尾的部分说到我们的合作应该是超越政府间的合作,应该是以人民为基础的,您觉得这种公众外交在奥巴马政府来说,在他的对外关系中占占据怎样的位置,您觉得促进中美文化的认同或者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奥巴马对华政策战略中,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时殷弘:自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腾飞以后,中美之间的人民之间的经济交流、移民性质的交流,旅游、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都有发展,中美两个社会非常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特别是近一两年内,在美国无论是愿意学中文的学生还是愿意学中国文化的学生大大增多,过去大学留学如果到国外,压倒性首选都是到英国,到加拿大,到欧洲,现在中国确实是美国公众,美国学生愿意了解的一个对象,同时对很多人经济考虑,因为中国可以找到好的工作,美国人可以在中国找到好工作,留学中国成为很多人比过去热的一项选择。奥巴马说美国政府会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来支持到中国留学,这个很好。其实达到十万人比目前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多得多,将来十万人还不够,我希望有50万人,甚至更多。公众外交,如果说广一点,刚才回答第一个问题,美国把奥巴马看成现在一大资产,这个公众外交里有一部分是奥巴马总统自己亲自搞的公众外交,比如在上海的对话。广而言之公众外交对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都是很重要的,而且有利于中美两国作为伟大的国家,文化的交流,人民的交流,无论如何使中美正常关系应该具有的比较重要的基础部分之一。但是另一方面,世界上的事情并不是解决了一个问题或者推进了一个问题,其他所有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我想要搞好公众外交,要搞好政府间外交,特别是政府间外交,搞得好,还有助于公众外交进一步健康化和发展,比如说如果中美的官方关系搞得好,这样有可能抑制美国公众舆论当中对中国的错误看法,也有利于双方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公众关系的发展。

  美国对台军售政策与全面坚持一个中国言论不相符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了解到奥巴马也说到了有关两岸关系,他说他的政府会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另外经济和商务的联系也正在帮助缓和紧张的局势,奥巴马的原话是“我们非常支持这样的进程。”对于他的这些言论,我们怎么解读?

  时殷弘:这还是积极的。众所周知,特别从台湾政权变化,马英九先生成为台湾地区的领导人之后,两岸关系有了很好的发展。经济关系有了很蓬勃的发展,现在两岸开始互相接触,探讨今后政治对话的可能性,这都是很好的发展。这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做的事情,全世界谁也不能阻挡,奥巴马采取明确的态度,甚至竞选期间,如果他当总统,他的政策是鼓励和支持两岸之间的关系改善,他当总统以后,也好几次说过这样的话,很值得欢迎,而且美国历届政府都声明,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在上海说,要全面贯彻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个话也很好。

  但是第一不要听其言,要观行,观行就会发现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同这个话不太一致,比如说当选总统以后,几次公开说美国对台军售是美国既定政策,现在有很多议论,说迟早向台湾推出新的出售计划,如果这样做的话,是不是跟所声称的全面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不相符,我个人是欢迎奥巴马政府对海峡两岸改善关系的积极态度,但是希望他不要做中国坚决改变反对对台军售。

  主持人:您认为在未来奥巴马在台湾问题上,他的态度和思路跟美国前两届政府相比,会不会有变化?

  时殷弘:基本政策是一致的,但是就像刚才提到,基本形式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美国现在面对台湾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就是海峡两岸在迅速发展关系,甚至将来的目标,马英九先生这么说,胡锦涛先生这么说,就是订立两岸的和平协议,这个形式有很大的变化,所以美国的政策现在奥巴马总统甚至小布什总统日期最后阶段也说过欢迎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这个是美国政策目前的重要成分。当然有一些政策到目前为止也是经久存在的,特别是美国对台军售,特别美国关于台湾政策的法律依据,是美国国内法,台湾关系法,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当中特别敏感的问题。如果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不符合中美两国关系大局的做法,就会继续遭到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另外海峡两岸的事情的发展现在越来越明显掌握在海峡两岸手中,只要海峡两岸能够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世界上没有任何政府可以反对的,而且大部分政府即使有些政府心里不高兴,也只能说我们接受,我们欢迎。

  (昆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奥巴马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