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3位北大实名推荐入围校长称该制度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9:55  浙江在线

  北京大学昨天公示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中学名单:全国39所中学获得这项资质,浙江的杭二中、学军中学、镇海中学榜上有名。其中,杭二中和学军能推荐1-3位学生,镇海中学能推荐1-4位学生。

  审核合格的推荐生将入围北大自主招生面试,通过面试后,学生高考时将享受北大降30分录取的政策。

  北大招生网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共有全国400余所中学申请。学校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认真审议、综合考察,最终确定了39所中学入围,目前在公示阶段。

  快报昨天采访了三位浙江“入围”校长和北大浙江招生组负责人。

  签名是我的名誉权我不会做那样的蠢事情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

  在百度,打进“叶翠微”三个字,后面自动跳出来“校长推荐制”五个字。作为校长实名推荐制第一人,叶翠微已是国内教育新闻界名人。

  去年,杭二中校长叶翠微写信给北大推荐全国化学竞赛冬令营一等奖获得者李昕欣,最后被北大以自主招生降20分破格录取。今年“五一”前夕,北大与浙江省15所重点中学校长召开招生工作研究会议时,叶翠微正式提出北京大学是否可以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经过一段时间酝酿,北大最终抛出这一方案。

  叶翠微说,极力推进这个事情,是觉得高考一考定终身,会让一些优秀学生失去进北大的机会,“我想能不能有个通道,给那些天才、怪才留下发挥余地。”

  “现在网络上有不同的意见,我觉得也正常,言论自由。但我从自己来看,作为校长,校长推荐制推荐学生的过程一定要公开和透明,如果不公正,风险太高,会牺牲自己的职业前途。另外,签名是我的名誉权、信誉权,我不会做那样的蠢事。”

  叶翠微说,目前校长推荐制学校名单还在公示阶段,具体怎么操作,现在还不好说。

  杭二中每年进清华、北大有20多位同学,好时有30人。以往学校推荐优秀学生给北大,一般先把信息告诉学生,让优秀的学生自荐,老师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负责筛选。其间要听取学生、家长意见,最后校长签字。叶校长说,这个制度是公平的,机会摆在这里,每个优秀学生都可以申请。

  我没压力,因为我不直接行使这个权力

  学军中学校长马里松——

  “虽然现在对校长推荐制的各种说法很多,但是我没压力,因为我不直接行使这个权力,我的权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在推荐表上签名。”学军中学校长马里松说。

  “入围是北大对学校成绩和办学质量的综合认可,就像我们去初中招生,肯定选最好的初中,选信任的学校。今年学军有12个学生进北大,学校的老师都很高兴。

  “校长推荐应该是个很平常的事情,很多学校其实是一直在这么做。以往优秀学生通过自荐,参加北大等名校的招生,经过年级老师的评议后选出优秀学生,在同学中公示。既有保送生,也有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这些也是要经过校长签名的。

  “校长推荐制,我觉得是一种新的说法,推荐制是在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制度之间。保送生是不考不面试,自主招生是考了后面试,推荐制是直接面试。个人觉得在操作程序上并没有太多的创新。学军中学不会制定一个新的体系来做这个事。

  “校长推荐制下的学生,是高三年级的老师、学生共同评定的。校长不可能很细致地了解每个学生,校长也不可能直接去点名,如果有不公平的现象,这样会毁了学校,也毁了自己的声誉。我们学校具体如何操作,目前还没考虑,北大可能会进一步出台细则。”

  我仅仅是履行一下形式上的签名权,真正的推荐权在学生本人、老师和校务会议

  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

  昨天镇海中学的校园网在醒目的位置挂出了消息:“祝贺我校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截至昨晚8点,点击率已超过500。

  学校老师说,网上信息一发布,宁波当地的媒体就找上门来,接着就是外地的媒体。记者问得多了,校方干脆写了一份新闻通稿,详细解释几个核心问题——怎样推荐?推荐怎样的学生?

  新闻通稿

  今天凌晨,北京大学招生办公示了获得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全国39所中学及其校长名单,镇海中学榜上有名。获得资质的中学全省仅三所,另外两所为杭二中和杭州学军中学。

  “全省全市好的中学很多,我想我们学校能获得实名推荐资质,主要还是因为长期以来的办学质量和声誉。”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认为,“按照北大申请条件,主要看办学条件和生源质量,我们学校的硬件虽不是最好,但是优良校风、学风培养的生源质量却是一流的,每年考入北大的学生都有10多名,像今年就有17名,去年也有15名。”

  有了资质,学校将如何推荐?吴国平坦陈,如何把好事做好,是他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因为这个事情关系到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学校赶紧要做以下工作:

  第一步准备由学校各中层部门在征求教师和学生意愿基础上,提出推荐条件,明确什么样的学生应该获得推荐资格;第二步是召开校务会议,把各部门的意见汇总、整合,形成学校(校长)推荐条件,并向全校公布;第三步是举行学生和家长大会,向学生和家长们介绍推荐条件和办法。然后进行具体的操作,确保在本月30日前,把推荐名单送交北大。

  按照进程,11月30日-12月4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将在北大招生网上对初审合格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进行公示。最后,北大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初审合格考生进行面试,确定最终通过名单,并上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而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不仅要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如被确认,也还要参加明年的高考。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学生能获得这份有校长实名推荐的荣誉呢?吴国平说:“我个人认为,应该依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文化成绩固然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还应该更多地考虑学生其他方面的素质,如热心公益、具有社会责任感、有特长有个性。有了这个绿色通道,让我们可以把有明显优势和特长的学生送进合适的大学。至于校长实名推荐,只不过是我作为校长,履行一个类似法定代表人的职责,真正的推荐权在教师、在学校的校务会议。”

  按照北大设定的名额,镇海中学今年可以推荐1-4名优秀学生,但具体推荐几名,目前还没有确定。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胡信昌 邹滢君 通讯员 曾昊溟 张同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