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劫持人质案告破 警方生死营救24小时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22:03  温州新闻网
温州劫持人质案告破警方生死营救24小时揭密
特警准备作战。

温州劫持人质案告破警方生死营救24小时揭密
武警官兵商量如何突入。

温州劫持人质案告破警方生死营救24小时揭密
武警击毙歹徒的现场。

温州劫持人质案告破警方生死营救24小时揭密
三楼平面图

  【温州网•原创报道】 2009年11月16日,温州市鹿城区汤家桥北路典雅花园小区发生一起歹徒持枪与疑似炸药劫持人质案件。温州警方接报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启动重大警情处置预案,调集刑侦、便衣警、特警、交警、武警等人员投入侦破和处置工作。经过温州警方24小时的连续作战,现已成功告破,4名人质均被安全解救,嫌犯被警方当场击毙。1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参与营救的武警官兵,揭开这场24小时惊心动魄的战斗的全过程。

  歹徒自作聪明 让女主人有了报警机会

  16日上午6时56分许,1名歹徒持枪闯入鹿城区汤家桥路某别墅小区,劫持房主陈某夫妻及其15岁的儿子、保姆,并勒索现金300万元。歹徒将陈某房内所有现金控制后,将陈某的妻儿和保姆控制在三楼卧室,再放陈某出去筹钱,要求陈某照常去上班,以掩人耳目。

  陈妻趁间隙偷偷向警方报了警。随后,陈某根据警方的指导,以无法在一天内向银行提取300万元现金为由,拖延歹徒。

  接警后迅速出动 力争将歹徒控制在市内范围

  11月16日上午6时56分,温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有一名歹徒携带仿制“六四”式手枪1支、子弹3发以及2包炸药窜至温州市鹿城区汤家桥典雅花园小区第9幢别墅内,劫持房主两夫妻及其15岁儿子、保姆4名人质,勒索现金300万元。

  接警后,温州警方迅速出动警力,将典雅花园外围、制高点和周边主要道路进行封锁控制。现场指挥部按照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叶寒冰“妥善果断、两手准备,确保人质安全,确保群众安全”和“立足现场,力争解决在温州市范围内”的指示,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急情形,紧急制订了几套处置方案。一是由武警温州支队参谋长翁立军带队,往龙湾及温州东向踩点探路,以防歹徒携人质和钱物向东逃窜;二是由武警温州支队李跃国副支队长带队,往西面开进,防止歹徒走出温州,力争将歹徒解决在温州市范围内。

  准备利用送饭之机救人 房内大镜子坏了大事

  16日下午16时,陈某回到住所,根据警方部署安排,他们将在晚上20时配合警方,利用送饭之机解救人质。

  晚19时,根据联合指挥部制定的预案,由3名公安和3名武警组成的突击行动小组利用女主人开门之机,悄悄潜入歹徒所在的别墅内。由于隔音效果很好,突击人员进入房内时,歹徒一无所知。

  随后女主人和保姆做了饭,然后根据歹徒要求,上楼换下男主人。男主人随后拿了两份饭上去,突击队员利用这个机会,悄悄跟着陈某上楼,准备破门救人。男主人走到三楼后,打开右边第一道门,就在这时,突击人员发现,进门正对面就是一面大镜子,如果打开卧室和更衣室相连的那道门,歹徒通过镜子就能立刻发现前来营救的突击队员。于是突击队员撤退到一楼和二楼,利用手机短信和联合指挥部取得联系。在得知房中的情况后,联合指挥部果断作出指示:不要轻易行动,静等指挥中心重新研究,重拟方案。

  歹徒放女主人自由走动 指挥部趁机拟定新方案

  歹徒将人质控制后,并未限制人质在房内走动。16日晚20时多,女主人借口肚子饿了,要做点心吃,于是下楼来。突击人员趁机向其了解到三楼的相关情况:男主人和其儿子被控制在三楼卧室,保姆和女主人则在卧室右边的更衣室内打地铺,歹徒通过卧室和更衣室相连的房门看住四人;炸药放在右边更衣室内,没有绑在任何人的身上;歹徒持有一把手枪,三楼进出的门被控制,四人要根据歹徒的指示,从右门或者左门进出。

  隐蔽在二楼和一楼的突击人员立刻将相关信息反馈给联合指挥部。联合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拟定第二套方案:让从西面踩点回来的武警温州支队机动大队反恐中队的许越峰等人练习突入,在凌晨强行突入救人。

  4个小时反复演练 寻找最佳突击机会

  17日零时到4时,由西面踩点回来的许越峰、刘广林、马洪亮、陈衍森等组成的公安武警突击行动小组在居民提供的一栋地形与陈某房子相似的房内不断重复地练习突入救人。

  4时许,突击行动小组悄悄由侧门潜入别墅,准备作战。

  5时许,根据营救人员的指示,女主人和保姆要求歹徒送小孩去上学,原因是:小孩昨天一天没去上学了,今天还不去,老师一定会打电话来问,到时候歹徒就有可能曝露了。

  近6时,歹徒答应让保姆带着小孩去上学,并要求男主人去取钱和买烟,只把女主人控制在房内。

  机会终于来了!

  突击队员随机应变 3秒钟结束战斗

  7时5分男主人买了2包中华烟后,和营救人员碰过头后,便装作若无其事地上楼给歹徒送烟。许越峰、刘广林、马洪亮、陈衍森四人悄悄地随着男主人上楼。糟糕!营救人员发现三楼右边的门关了,男主人径直朝左边的门走去!而根据第二套方案,男主人是由右门出去的,推测由右门进去的可能性较大,所以警方四个小时的演练,都是练习进右门,穿过浴室再破门救人。

  就在这紧要时刻,四位队员临危不乱,用手势和眼神在20秒内拟定临时处理方案,并重新分配好任务。部署到位后,突击人员示意男主人敲门。

  “咚咚……”但是房内安静得出奇,5、6秒内都没人应答。难道歹徒知道有人来营救了?

  男主人在突击人员的示意下继续敲门。这时候,房内清晰地传来一个女声:“来了。”

  听到门开的声响后,在许越峰一脚踹开房门的同时,马洪亮和陈衍森两人斜向突入并射击,刘广林协同许越峰将人质护在身后并向歹徒射击。四人同时同步,对歹徒展开多点射击。

  7时8分,歹徒被击毙,整个射击过程不到3秒。

  当记者问及“当时进去的时候有没害怕过时”,参与突击行动的陈衍森笑笑说:“当时还是有点担心的,但是队长在行动前说了一句‘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吧’,我就想,只要出发了,就一定要完成任务。而且我们相互之间都很默契,也都很信任对方。”

  据警方介绍,本次营救行动缴获仿制“六四”式手枪1支,子弹3发,炸药2包,成功解救4名人质,消耗子弹22发,

  经初查,犯罪嫌疑人林某系江西赣州人,个头不高,但很结实,击毙后手枪还握在手里。有关案件情况在进一步侦查中。

  另讯 人质成功解救后,今天上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贤良慰问了参战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充分肯定了他们英勇无畏的表现。(记者 叶双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州 劫持 人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